从外国社会变革乱象 认识我国的社会改革运动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复苏缓慢,各国债务危机却日趋恶化的背景下,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境无法解决,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加上美国与北约集团积极扩张势力,到处夺取战略要地,不断输出“颜色革命”,大搞街头政治, 在许多国家制造暴乱,推翻不听话的政府,培植亲西方代理人,更换丧失民心的仆从,把中东和非洲伊斯兰世界的一些地区,搞得国家支离破碎,社会动荡分裂,经济破败不堪,人民生灵涂炭。

到了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的邻国——泰国,经历了长时间的动荡和分裂,社会秩序和政府权威被践踏得支离破碎。自1932年确立立宪君主制至今,泰国虽已走过70余年民主历程,但由於不断遭受军事政变的挫败,致使泰国的政治发展始终来回摇摆於军事独裁、半民主和民主政体之间。军队的强势地位使其超越民主政体之上,以自治的政治监护者自居。不仅如此,由於泰王的尊崇地位,民众的效忠对象既可指向世袭的泰王,也可指向民选的政府。一旦民选政府试图建立自己的权威,实施自己的政策,特别是触犯到军方或皇室既得利益时,就必然造成利益的冲突和权力的斗争。议会政坛上的反对势力必然与既得利益集团勾结在一起,高举“反贪”、“民主”、“人权”等旗帜,实际上是为自己的利益,动员群众,撕裂社会,制造动乱,伺机夺权。据凤凰网报道,街头政治的头头素贴说:“任何条件下我们都不会妥协,这是不可谈判的。如果我们输了此仗,我们便全输了。如果我们胜出,我们便全胜了,这是没有双赢局面的,不可能出现双赢结果,我们只寻求胜出。”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称,泰国的政治冲突就像披着佛教外衣的塔利班,充满激进的斗争思维。这只会造成更多混乱,结果不利于这个国家。

我们再来看看现在全世界目光聚焦的乌克兰。2013年底,在西方鼓动下,一些右翼激进分子开始在基辅独立广场进行示威要求尽快加入欧盟。一开始,参与的是支持加入欧盟的民众,后来扩展到街头混混、地痞无赖、无政府主义者。甚至有人穿起中世纪骑士装,架起了投石机向警方攻击。美国间谍和西方僱佣兵,也混在暴民当中,向警察开枪,然后再向乌克兰游行民众开枪,挑动警民冲突。最初,乌克兰特警部队不被允许用枪。但是混入现场的美国记者却告诉暴民们,你们尽管射杀警察,扔炸弹,烧街道,一旦他们还手,我们就可以在媒体上面公告国际社会:“看,警察暴力镇压和平请愿的民众了”。因此就出现了面对铁链攻击,暴徒放火,殴打警察,警察不能还手的局面。

 

 

克里米亚人民游行

庆祝回归俄罗斯

 

乌克兰总统一直犹豫不决,直到2月20日,亚努科维奇才宣布命令特警队武力强攻独立广场,然而此举马上就得罪了西方,遭到西方的一片批评,反对派也趁机闹事。亚努科维奇在内外煎熬的情况下,先是宣佈撤走特警队,然后宣佈答应反对派的条件,决定提前进行总统大选,然后就以“有民族激进分子对其个人生命进行威胁,人身安全不能得到保障”为由到俄罗斯寻求政治庇护。之后,特警队被勒令撤退,暴动分子当中的一些头目进入临时政府,他们宣布亚努科维奇和特警队犯下了“反人类”罪。西乌克兰的右翼激进分子甚至宣布要禁止俄语,要清除异族,甚至有人扬言杀尽境内的俄国人和亲俄派,并且组织了大批暴徒开向东部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克里米亚居民、警察组成了自卫军,撤掉了乌克兰国旗,升起了俄国国旗,讲俄语的东乌克兰呼吁俄罗斯派兵保卫俄罗斯人的安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加上克里米亚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它与俄罗斯的历史、民族和社会的复杂渊源关系,在克里米亚人民公投的压倒性(96.77%)要求之下,俄罗斯不顾欧美国家的强烈反对,接受了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合并的要求。普京的果敢行动赢得国内人民的支持和掌声。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西方国家的一种强力反制。

看来,由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独特、历史演变曲折、社会结构复杂、极端势力猖獗和外国势力剧烈博弈,造成它今后可能是被肢解的命运。

从许多国家发生动乱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内部矛盾激化的原因之外,总会发现大国博弈的阴影,特别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爆发的版本雷同的“颜色革命”套路,令人担忧人民的要求经常被骑劫,斗争的航向往往被转移,以致最后的结果都不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都需要人民付出昂贵的代价。

回头认识我国当前的社会改革运动,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自己的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依归,避免为政客们的轮替买单和支付出高昂的代价。

我们必须看到:一、我国是一个物产丰富、土地肥沃、人口不多的发展中国家。过去,在亚洲地区,经济排在前面,经过以巫统为核心的官僚朋党50多年统治,发展远远落在后面了。二、我国地处东西交通要冲,是世界各主要文明,例如伊斯兰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西方文明以及原住民的山地文化、岛屿文化汇集的地方。多元文化是我国的特点和优点,也是我们的弱点。民族间的差异,过去被殖民统治者分化利用,如今以巫统为核心的统治集团仍然继续推行种族主义政策以维持其统治。三、我国地处亚洲快速发展的地区,是东盟的重要国家,处于中等收入水平。各种国际势力都在积极施加影响。迄今为止,我国基本上还是保持比较中立的态度,不倒向那一边,但却沿着区域融合的方向发展。四、我国奉行的是君主立宪议会民主制,决定国家命运的力量有多方面,除了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力量,还有执政集团的力量以及军警、马来统治者的力量。迄今为止,在马来西亚还没有军警直接干政的实例发生。马来统治者势力则由于它不像其他国家那种单一世袭家族,而是王位由9个州的马来统治者轮流分享,加上被马哈迪当政时的打击和削弱,马来统治者更多的是参与经济利益上的争夺。因此,决定我国命运的力量主要是人民群众和通过定期选举票选上台的执政集团。如果执政集团能积极推进发展、不断改善民生、平等对待各民族、缩小贫富差距,施政廉洁公正,那么这两股力量的矛盾就比较缓和,社会就比较安定,政权也会比较稳定;反之亦然。五、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最大的不满是什么?绝大多数并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生活不下去而奋起。大家是因为50多年来当政者巧取豪夺,贪污滥权,物价飞涨,施政不公,和种族主义政策,把富饶美丽的我国搞得人民怨声载道、无法容忍,当权者对民众的诉求和呼声又置若罔闻,大家才奋起抗争。当前的现实是,巫统/国阵的贪污滥权、朋党为先、物价飞涨、宗教霸权、单元主义、种族政治,等等,成了妨碍我国社会发展的最大阻力。人民群众要求改革的愿望十分迫切。

从以上的现实出发,一切真心实意推动社会改革运动的人都必须认真研究探索,寻找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引领我国社会改革运动走向正确的方向。

** 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