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购买面包机培训囚犯·置在巴士停车场受潮生锈

《当今大马》2014年4月7日 下午3点19分

2013稽查报告

为了协助囚犯在出狱后重新投入职场,大马监狱局斥资120万令吉为5所监狱购买面包制造机,但这些机器却因为监狱当局管理与规划不善而无法被使用,一些机器甚至被堆放在巴士停车场。

根据第一系列的《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监狱局是于2013年开始一项名为“监狱工业”的计划,旨在为囚犯提供技术培训,为他们出狱后重新投入职场做准备。

监狱局在这项计划下,监狱局推出了“面包行业自供自给计划”,并于2012年11月和12月,为加影监狱、加影女监狱、芙蓉监狱、马六甲双溪于浪(Sungai Udang)监狱和文冬监狱,批准120万2375令吉的拨款,以购买面包制造机。

没建工作坊安置机器

总稽查司署认为,这些监狱已使用了120万797令吉,即所获得款项的99.9%,没有剩余,也没有超支,算是良好的开销表现。

不过,由于部分监狱的管理与规划欠佳,没有工作坊来安置这些机器,或者建造了不适合的工作坊,导致这些机器被放在不妥当的地方。

遮盖机器帆布已破裂

报告举例,文冬监狱将面包制造机安置在两个地方,一个是监狱主要仓库,另一个却是巴士停车场。

“稽查认为,将这些机器放在巴士停车场并不适合。虽然它们已被帆布盖住,但这些帆布已经破裂和进水。”

不过,报告继指,文冬监狱当局马上行动,已完全将这些机器遮盖好,确保妥善保护这些机器。

同时,稽查也发现,一些机器与器具因为受潮而生锈。

“稽查认为,安置这些制造面包的机器与器具的方式欠佳,因为这些地方炎热和容易被雨水淋湿,并不适合存放这些机器。”

器具生锈已无法使用

此外,加影女监狱也出现类似的状况。尽管该监狱将这些器材与机器存放在主要仓库,但仅用帆布遮盖,在下雨时容易潮湿,存放方式并不妥当。

报告指出,一些器具与机器已经受潮生锈,如一些面包托盘也因为生锈而无法使用。

“同时,由于这些器具的毁坏是基于监狱的疏忽,因此供应商很大可能不会替换这些坏掉的器具。”

机器已存到合适地点

根据总稽查署于2014年2月4日收到大马监狱局的回应,该局解释,它已将这些机器与器具搬至更适合的地方。

“就加影女监狱,相关机器已被放在大马监狱局总部的主要仓库,而面包架已收在加影女监狱的仓库。”

“文冬监狱的破裂帆布已被新的帆布取代。至于生锈的器具也马上被清洗干净,存放在不会进水的地方。”

没专业官员检查机器

报告也点出,监狱并没安排拥有专业资格的官员来检查这些机器是否符合规格,反而仅安排没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官员,来接收和检查这些机器。

由于这些监狱没有适合的工作坊,因此供应商无法安装并测试这些机器,而稽查发现,虽然没有报告显示供应商已符合合约要求,但5所监狱已向供应商付钱。

负责为这5所监狱提供面包制造机的供应商是Perusahaan Suria Jaya、Akfa Supply和Ana Khair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