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大新校园规划施工不良·十四人会议室装廿麦克风

《当今大马》2014年4月7日 傍晚5点41分

政府在霹州丹绒马林汽车工业城(Proton City),为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建造新校园,但这个新校园工程出现种种的设计规划等问题。

其中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是,承包商在一个小小的14人会议室,安装了20个桌上麦克风。

根据第一系列的《2013年总稽查司报告》,这所新校园名为苏丹阿兹兰沙校园(Kampus Sultan Azlan Shah),财政部是以直接谈判方式,将这个4亿5958万令吉的建筑工程,交给Kumpulan SAKATA私人有限公司。

根据设计与建筑合约,DNP Consult私人有限公司是承包商与建筑结构顾问公司,而另一间顾问公司,即Mechanical & Engineering BI Consulting  Engineering私人有限公司,负责确保所有建筑设计的实用性。

小型会议室无需麦克风

报告点出,由于沟通问题和缺乏详细规划,有4间小型会议室中的会议桌设计“不切实际”(tidak praktikal),而且安装过多的麦克风设备。

“举例,在一间面积33平方公尺的会议室,只有14张椅子的会议室中,安装了20个麦克风设备。”

报告列出这4个存在这个问题的会议室,点出其中3个小型会议室根本不需这种麦克风设备,而另一个会议室则拥有太多麦克风。

不切实际采购形成浪费

总稽查署认为,详细设计会议室是顾问的责任,因此必须将顾问意见告知身为计划主任的工程部。

“为小型办公室和小桌子购买不实际的工具,是一种浪费。”

报告指出,这些麦克风系统理应迁移至另4间会议室,但稽查发现,仅有2间会议室适合安装这套麦克风系统。

报告继指,这些搬迁成本是2万4000令吉,由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所承担。

部分建筑生锈且长霉菌

同时,这个新校园的建筑物,也出现许多建筑与设计问题。

其中,总稽查司署指出,顾问公司没有针对建筑物的温度落差控制,给予承包商适当的意见,导致一些墙壁受潮,出现气泡和长霉菌,一些墙角也发现生锈。

总稽查司署于2014年1月30日收到该大学与工程局的回应,两造解释,墙壁的原始设计是要符合消拯局的要求,所以使用了防潮石膏板墙(moisture-resistance drywall)。

“承包商将把原本的防潮石膏板墙,换成可以承受温度落差的普通石膏板墙,工程料于2014年2月28日完成。”

“更换板墙边框的和重新上漆的工程,也料于2014年3月11日完成。”

报告点出,虽然该校园的保修证明书的期限是今年1月,但截至去年12月,仍有58个建筑瑕疵还未修理。

报告继指,用来监控建筑物机械系统的“建筑物自动系统”(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及监控建筑物电供是否良好运作的“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也无法操作。

建筑自动系统未全操作

报告指出,虽然承包商于2012年1月31日已将建筑物自动系统交给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但却迟至2014年1月13日才将使用说明交给该大学。

同时,2013年10月9日的稽查发现,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无法全面操作,无法监控在一些地方的电流系统。

“总稽查司署认为,购买价值361万令吉的建筑物自动系统和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并无法令该大学全面受惠,理由是这些系统无法全面运作。”

另外,报告指出,虽然竣工令(Certificate of Practical Completion)已于2012年杪发出,而校园已在当时一个月后就开始使用,但截至2013年12月,该校园仍未取得入伙纸(Certificate of Occup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