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必須明文記載”‧陳凱希:子孫莫忘先賢努力

《星洲日报》2011-11-21 11:02

(吉隆坡20日訊)海鷗集團董事經理陳凱希認為,一個國家及民族,若沒有烈士、英雄、文化及文明,這個國家和民族是沒有靈魂的。

“馬來西亞歷史裡頭,創造了無數的英雄歷史人物,但卻沒有被鄭重的記載;今天,我們醒覺了,歷史必須被明文記載,讓子孫瞭解先賢曾作出的努力。”

他今日在隆雪華堂“重走滇緬路”之旅資料圖片分享會上說,社會應該紀念陳嘉庚,因為他是南遷機工回國抗戰整齣“戲”的主導者,他的付出,正默默地影響,並推動華社的人文教育。

“今年,是孫中山辛亥革命百年紀念,提醒我們曾經有這麼一個重大的偉人,陳嘉庚是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份,如果沒有被好好的應用,那就是虧待了他。”

他說,中國各商會及社團,將聯合在12月31日主辦孫中山的紀念會,主題為“承前啟後”的紀念會。

《僑星》派3記者隨行•感受新馬華裔熱情

中國廣州《僑星》雜誌總編輯任海鷹感謝星洲日報集團總編輯蕭依釗,她說,從星洲日報對“四驅萬里行.重走南僑機工滇緬路”活動三十多天的追蹤報導,她才得以認識一班熱血的隊員。

她說,《僑星》雜誌共派出3名記者隨行,在滇緬路的路途中,讓他們有了許多的體會、感動及思考空間。

“我們也感受到新馬華裔對於中國和中華民族的那一份情節,也感受到了那份堅強,這繼承了先輩們的精神。”

《僑星》也在行程結束的半個月內,綜合星洲日報的報導,出版了馬來西亞版的《僑星》書刊專輯。

她也透露其隊友將出版一本有關這旅程的書籍。

翁清玉:重走滇緬路獲雲南關注

二戰歷史研究會主席翁清玉在分享會上感謝陳凱希慷慨贊助10萬令吉,支持與關懷重走滇緬路。

“這是一項具有歷史意義的旅程,路途驚險;為的就是3千200多名回國抗戰的南僑機工的精神,他們所付出的辛酸及生命,都是應該被歷史記載的。”

他說,這趟旅程引起雲南政府關注,並給予當地上千名的南僑機工肯定,也促成陳嘉庚基金會的成立。

吳國文:隊友克服難關做善事

柔佛婆訶同鄉會青年團團長吳國文說,“四驅萬里行.重走南僑機工滇緬路”的行程中,隊友們除了看見漂亮風景、交朋友,也克服了許多難關,包括山洪暴發。

他在分享會上發表題為“路越遠,心越近”的演說提到,“參與車隊的成員在旅途中也捐助當地的小學,在看世界的當兒,也做了善事。

分享會重溫點滴

由隆雪中華大會堂主催,馬來亞二戰歷史研究會與柔佛河婆同鄉會青年團聯辦,新加坡怡和軒俱樂部暨陳嘉庚基金協辦之“四驅萬里行.重走南僑機工滇緬路”活動數月前結束,主辦單位今日特別舉行“重走滇緬路”之旅資料圖片分享會,重溫旅程中的溫馨、刺激與驚險場面的點點滴滴。

出席者包括雲南省僑聯機工暨眷屬聯誼會會長徐宏基、前新加坡陳嘉庚屬下先賢館助理館長鄒璐、中國駐馬大使館蘇強參贊、雲南省僑聯南僑機工暨眷屬聯誼會成員張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