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總稽查司報告揭露贪污严重

195萬購千個雜誌架‧旅遊部成立委會調查

2010總稽查司報告 2011-11-08 08:45

(吉隆坡7日訊)旅遊部正調查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揭露該部在“2007大馬旅遊年”計劃下,沒請準財政部就以195萬令吉購買1千個雜誌架的事件。

旅遊部秘書長拿督黃宏炳今日發表文告說,該部已於10月5日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將於11月18日呈交一份完整的調查報告給他。

他指出,財政部是批准旅遊部以170萬令吉,支付873個已接收的雜誌架。

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揭露,旅遊部是在沒有獲得財政部批准的情況下,以直接談判的方式購買1千個雜誌架。

針對旅遊部2009及2010年的廣告開銷,黃宏炳說,“直接預訂廣告”使旅遊部在2009及2010年,分別節省了1千993萬及920萬令吉支付給廣告公司的傭金(傭金為廣告費的15%)。

(星洲日報)

衛部解釋服務合約白花241萬‧缺器材無法用新通訊系統

2010總稽查司報告 2011-11-07 08:49

292x300.2011.11.07.he110405k07.jpg

卡馬魯查曼:衛生部已發信給承包商索償賠額。(圖:星洲日報)|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6日訊)針對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指衛生部簽署總值4千602萬令吉的新時代通訊系統(NGCS)合約,卻為不曾使用的服務支付241萬令吉的問題,衛生部秘書長拿督卡馬魯查曼解釋,該部是因缺乏相關器材才無法全面使用有關系統。

他說,基於這個系統的承包商延遲交付相關器材,該部已經於今年10月27日發出索償信給承包商,索取219萬6千令吉的賠償額,承包商必須在14天內作出回覆。

他指出,該部正在採取行動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將會評估有關系統的效率和優點。

被迫支付322萬執照費

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指出,有關系統並沒有為衛生部帶來好處,因為該系統延遲完成,而且也無法全面在13間醫院和醫藥中心使用;此外,衛生部被迫支付322萬令吉在37.8%沒有使用到的執照。

報告說,衛生部也在支付78萬令吉之後沒有獲得器材,而使用上述系統後,醫院的電話費沒有明顯減少。

報告指出,由於承包公司沒有依時提供服務,理應被罰款221萬令吉,但衛生部基於還要展開進一步調查,因此沒有徵收罰款。

卡馬魯查曼說,在9間衛生部醫院和4間醫藥中心使用的新時代通訊系統是一項試驗性計劃,以提昇醫院和醫藥中心的通訊系統。

他說,建議使用這個系統是因為能做到各醫院和醫藥中心的通訊更順暢,它比PABX系統擁有更多便利。新時代通訊系統有增值的功能,包括即時訊息、視頻通話、多方視頻會議、文件傳輸和資料傳輸等,而PABX只能有聲音通訊。

PABX與NGCS系統,須同時使用

針對報告指衛生部採用新時代通訊系統,無法達到要減低PABX系統的29萬令吉電話費的目的,因為租用新時代通訊系統的費用,3年就高達1千零94萬令吉的問題,卡馬魯查曼說,PABX與NGCS系統必須同時使用,直至NGCS能全面取代PABX為止。

針對報告指衛生部應該檢討支付給承包商的租金,因為有關租金包括了一些原本是免費的配備問題,他說,該部支付的租金並無不妥,因為這只是軟件執照的費用而已,而耳機和攝影鏡頭則是隨每個執照配套免費附送的。

鄉區診所及宿舍工程問題,衛部補救疏漏

衛生部已採取補救措施,糾正所有不恰當、不完整、不符合規範以及低質量的工程項目,以解決鄉區診療所和兩個G級員工宿舍的工程問題。

承認垃圾房面積不一

卡馬魯查曼表示,該部已調派更多官員,加強監督受委負責協調承包工程項目進度的咨詢顧問。

“如今工地的工程已經完成,相關診所已交付使用和運作,滿足需求。”

針對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的建議,卡馬魯查曼說,我們承認垃圾房的面積不統一,但是該計劃符合地方政府的要求。

東區的APK工程已於2009年12月2日獲得批准,至於北區和南區的相關工程分別於2010年12月17日以及2011年9月31日獲得批准。

設委會查明付款不當指責•付款承包商沒虧損

卡馬魯查曼指出,衛生部已於今年5月19日設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該部被指不正當付款的問題,並證實政府向承包商付款沒有面對任何虧損。

針對衛生部應該調查不正當付款,對付涉及的高級官員、咨詢顧問和承建商,以及向有有關當局做出投報的問題,他說,政府通過中期付款證書調整相關付款。

至於總稽查司建議該部調查是否因為疏忽造成延誤發出或簽署咨詢顧問委任狀和協議的問題,卡馬魯查曼指出,該調查委員會的調查也發現延遲3至4個月簽署的協議,沒有出現任何疏忽問題。

“這主要是咨詢顧問延遲提交協議備忘錄(MOA),而所有24項協議已在今年4月22日豁免印花稅。”

(星洲日報)

海洋公園局高價買望遠鏡‧環境部設特委會徹查

2010總稽查司報告 2011-11-04 08:34

(布城3日訊)天然資源與環境部已針對2010年國家總稽查司報告揭露大馬海洋公園局以高價購買雙筒夜視望遠鏡的事件,成立了特別委員會進行徹查。

該部發表文告指出,這個委員會將以該部管理服務組秘書拿汀朱乃達為首,以鑑定此事件是否存有任何沒有遵守採購條規或人為疏忽的因素。

該委員會將進一步徹查,並且在未作出任何決定前將聆聽相關官員的解釋。

“海洋公園局是以一次性的總額採購‘寶石1號’鋁製快艇,該局的總採購額高達751萬3千429令吉5仙,開銷包括設計、建設、測試和整艘快艇;並沒有包括其他內部設備如電腦、望遠鏡、LCD電視、打印機、閉路電視和雷達等。”

文告說,上述儀器都是快艇的附加配備,一切都在採購的配套內。

此外,為了確保類似事件不再重演,以及在未來改善採購程序,環境部將規定採購前先仔細調查價格。

林振輝:須嚴懲犯錯官員

另一方面,大馬宗鄉青副總會長拿督林振輝表示,政府須採取嚴厲的行動,對付出錯的部門高級官員,甚至是部門的管理層,培養良好的問責文化,杜絕類似以數百令吉來買數千令吉東西的情況繼續出現!

我們必須在政府部門培養良好的問責文化,下屬做錯事便應該由上司負責,如此一來,所有上司才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謹慎監督部門運作!

(星洲日報)

科藝部:重研究提昇圖像技術‧拉薩號非僅商業操作

2010總稽查司報告 2011-11-02 10:35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日訊)科學、工藝及革新部澄清,人造衛星拉薩號(RazakSAT)已提昇了圖像方面的技術,同時注重在研究及發展,而非只是商業性操作。

該部認為,上述衛星號已偵察了1千328個圖像、這些圖像範圍達20公里乘20公里,其中300個圖像,已被我國各大機構採納進行研究。

該部今日發出文告,針對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有關人造衛星拉薩號、國家太空署籌建AIT實驗室時工程延誤,及海嘯警報器遺失的事件,作出解析。

文告說,人造衛星拉薩號是全球首個在赤道軌道,以“遙控傳達”式操作的人造衛星,並於2009年7月14日,接收首個畫面及影像。

海嘯警報器不翼飛

另一方面,該部表示,大馬宇航科技私人有限公司在2005年12月30日,在霹靂島安裝海嘯警報器,不過,較後置放在吉打霹靂島的第一個海嘯警報器已移至印尼的安達曼海靠近朗多島(pulau rondo)。因為置放在當地的話,能在事件發生前的2小時內接到海嘯警報系統,相比在吉打霹靂島的15分鐘。

文告說,在2010年2月,當局發現警報器已不在原有的位置。

“懷疑有關的停靠系統,被海底迅速的水流所破壞,並導致該警報器漂浮而去。”

文告說,第二個警報系統於2006年3月7日,安裝在沙巴的拉央拉央島(Pulau Layang-layang),並於同年5月8日發現已經不翼而飛。

“不過,大馬宇航科技私人有限公司已成功向保險公司索償,並於同年8月13日安裝新的警報器。”

另外,文告也說,第三個警報器則於2010年8月20日,安裝在沙巴的西巴丹島,並一直運作至今。

(星洲日報)

“軍購涉外匯兌換致超支”‧阿末扎希否認國防部出現舞弊

2010總稽查司報告 2011-11-01 08:57 (新加坡31日訊)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否認國防部的開銷出現舞弊行為,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指國防部超支650萬令吉,是因為軍購涉及外匯兌換。

“大馬與外國的軍購協議,是根據相關國家的貨幣計算,不是令吉;當外幣兌換率上昇時,表示以令吉計算的付款總額也會增加。”

他今日訪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國防部長黃永宏後說,該部的開支沒有超出所獲得的撥款,同時是以定價購買武器。

他強調,讓民眾知道國防部的開支沒有舞弊是重要的;另外,也有條例允許該部根據當時的外幣兌換率付款。

“有些人士故意挑起毛病,讓人看似出現舞弊。我想說的是(國防部開支)100%沒有舞弊,它(超支)只是由外幣兌換率的因素造成。”

阿末扎希將於明日出席五國聯防(FPDA)會議。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