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擴大調查要有始有終

《星洲日报》2011-11-01 09:03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2010年總稽查司報告發表之後,不出所料,老問題依舊是老問題;於是乎,民怨沸騰,反對黨也乘勢發難,各種批評、各種建議、各種檢討之聲,排山倒海,俯拾皆是。

民怨仍然是民怨,批評仍然是批評,建議仍然是建議,檢討仍然是檢討;問題是,那些貪官污吏,那些庸碌之輩,那些小拿破崙,有沒有因為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而恐懼,或被摘掉烏紗帽,甚至被控上法庭?

不要責怪那些稽查司老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不要責怪那些專家學者老是喋喋不休,不要責怪那些老百姓老是人雲亦雲,也不要責怪那些反對黨老是把稽查司報告當作“政治本錢”。我們既無法阻止那些官員年复一年地重复錯誤,也無法阻止天價買貨的弊端一再發生,我們也就無法也不能阻止所有的這一切逆耳之言如萬箭齊發,且箭箭命中當政者的要害。

在這個時候,與其為那些涉及的官員尋找脫責的藉口,找出種種“沒有舞弊”、“沒不尋常”的理由,政府不如豎起一雙特大耳朵,去聆聽所有的民怨、所有的批評和所有的建議。

更重要的是,在聽了這麼多的聲音之後,政府應該知所檢討,並思考下一個動作該做甚麼?

除了那些貪官污吏,幾乎所有的人都異口同聲的說:不能姑息,要嚴懲,犯錯的,要降職;貪污的,要提控;無能的,要警告。

這樣做,才能彰顯政府要改革官僚系統的決心。

這樣做,才能體現政府要堅守問責制度的原則。

這樣做,才能殺一警百,起到警戒的作用。

總稽查司只是一個“授權不足”的機構,它已做了其份內的工作;後續的行動,無可置疑的落在反貪污委員會身上。

反貪會宣稱已經鎖定36宗案件並展開調查。但看在老百姓眼裡,應該展開調查的,單是一個州,恐怕就不止此數,何況是全國。

這是一個民意高漲的時代,老百姓絕對不會滿足於不了了之的官樣調查。老百姓要看到的,是擴大調查,並有始有終。

老百姓的要求其實很簡單――該還他們清白的,就還他們清白;該提控上法庭的,就即刻提控上庭。

還有,正如首相署部長許子根所說,小魚要捉,大魚也要捉;否則,民怨還會繼續發酵,甚至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這一回,反貪會能不能展現它堅持做“對”的事情的魄力和勇氣?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