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的新瓶旧酒

《东方日报》 言论 2014年4月3日

作者: 林建荣
下个月5日是505大选的一週年,一年前的大选,巫统主导下的国阵虽然保住了政权,但从308到505的大选,在面对著民联的竞爭及压力下,巫统及国阵虽提出了种种的转型方案,但却提不出新的执政论述来重建其日益衰弱的合法性。

反之,从近日的巫统部长以种族划分选区提议,以及国阵砂土保党的副部长性侵案种族二分法,再到土著经济议程,显示执政的国阵,尤其是巫统,不管在思维或行动上,依然还没做好准备,突破旧有的政治观,打造新的执政论述。

一些巫统领袖言行依然陷于种族主义的思维中,在看待许多问题上,不管是治安、教育课题,甚至物价高涨,都以肤色的视角切入,却忘了这些社会现象背后的阶级、文化等因素。

当然,如许多评论者所言,做为民主选举世界里,目前是唯一不曾失去过执政权的最长命执政党─巫统,其能长期执政和生存,除了因掌控了国家的机关及资源外,其捍卫马来民族的政治及经济支配地位的论述,也是其政权合法性的来源。

然而,隨著社会的变迁,资讯的流通,人口结构的改变,尤其不依靠巫统在乡区主从施惠制度的、年轻及城市化的马来人口日益庞大时,巫统那套陈旧狭隘的民族主义论述,不只缺之创意,日益僵化、苍白,而且也越来越与现代社会脱节,更无法回应时代的政经需求。

从净选盟集会到反涨价的集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些由公民社会发起的运动,在面对著强权强力打压和污名化下,依然成功获得数万人的响应及参与,反映出当局的僵化及无力应对这股民间的不满。

实际上,在巫统民族主义下的土著至上、马来人优先的种族偏差政策,不只导致人才的外流,而国家的资源,也在民族主义口號掩盖下利惠了朋党,却打击了国家整体的竞爭力,更妨碍马来社群自主能力的发展。

因此,当一个无法告別种族主义论述,没有愿景的老政党─巫统,党內依然迷漫著旧势力旧思维时,该如何面对新时代的多元挑战已备受质疑,更別说带领这个国家走向2020年先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