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着急,这仅仅是更大场面的开始

2024-0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4月13日凌晨,伊朗向以色列境内发动了无人机和导弹攻击。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地时间14日报道,发射的导弹有约一半成功击中目标。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贝尔谢巴和迪莫纳等多个城市14日凌晨响起巨大爆炸声。

从2023年10月7日开始的中东变局,继巴以冲突、红海危机之后,进入了第三阶段:开启伊以直接冲突。

以色列距离把美国拉下水的目标,也向前推进了一步。

伊朗这一次没有选择攻击以色列的驻外使馆,而是从本土发动对以色列本土的攻击,这是伊朗历史上第一次直接攻击以色列境内目标,而不是境外的设施,已经是不小的跨越。虽然伊朗对以色列的反击力度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过瘾,但别着急,指望伊朗一步到位把以色列打成残疾,那不现实,伊朗一则没有那个实力,二则反击的力度选择多大合适,也不是伊朗自己一家就能确定的事情。现在连俄美都学会了太极节奏,何况伊朗?现在中俄伊在时间上都很有耐心,慢慢耗,慢慢寻找和创造机会,这才是主要节奏,因为时间不在老美那边。

自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被袭击后,伊朗在发动反击之前,进行了十多天的舆论铺垫,把戏做足,袭击之后,伊朗驻联合国代表也宣读了伊朗的官方声明:“在大马士革袭击事件后,我们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的‘自卫条款’还击,问题已经结束。但以色列可能会再次犯错,届时伊朗的回应将更加严厉。这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美国必须保持距离。”伊朗这么做,还是想尽可能把攻击以色列的行动性质控制在自卫反击的范围。

伊朗这样做,算是有张有弛,安抚了国内和盟友的情绪,选择的又是以色列境内的军事目标,不针对平民,在政治上比较得分,与以色列喜欢攻击平民的做法形成对比: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展示了自己的决心,振奋了伊斯兰世界的信心,又保持了道义形象,也不搞军事冒进,为后续的行动升级保留了空间。

军事是政治的延续,仅从这一回合看,伊朗的战略战术水平要比以色列高几个档次。

伊朗把球踢回了以色列,也同时踢给了美国。

伊朗既然走出了直接袭击以色列本土的第一步,以色列如果对伊朗再次进行反击,那么伊朗就不会停止反击,与以色列之间的攻击与自卫之间就会形成死亡螺旋。

伊朗这么做,还是看准了美军的纸老虎本质。经过之前胡塞武装的一再测试,伊朗对美军并不怎么忌惮,否则,也不会对美国的艾森豪威尔两次做出侮辱性极强的行动,命令美国航母的直升机不得起飞。

  以色列和伊朗开始了直接对攻,中东变局就具备了转向全面冲突的可能。之前,巴以冲突引发的连锁反应还控制在局部冲突层面,主角是以色列与哈马斯、真主党武装、伊拉克民兵组织还有胡塞武装。全面冲突的可能是否成为现实,关键还是看美国是否下场,加入到对伊朗的攻击。

美国还是避不开那道对它来说很致命的选择题:美国要不要为了以色列下场,攻击伊朗?

我们的观点还是一如以往:美国现在并不具备发起或应对一场中等规模以上战争的能力,一旦卷入这样的战争,就意味着美国霸权的终结提速,因此美国和以色列一起军事攻击伊朗本土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的选择是尽可能控制中东的冲突力度,不至于让中东的局势演进彻底脱离美国的掌控。美国为了不被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拖进中东泥潭,都动了搞掉内塔尼亚胡的心思。最近美国虽然依然表态和以色列站在一起,但与以色列政府的冲突也已经表面化。虽然美国还会支持以色列,但以色列和美国的战略利益出现明显冲突之下,不排除美国与以色列保持一定的距离,确保不和以色列一起在中东直接卷入与伊朗的战争。

美国如果选择下场和以色列一起攻击伊朗这样体量的国家,就等于要把美国不多的霸权资源集中消耗在中东,结局就是直接把美国的全球霸权送走。

而且美国下场,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能不能用来攻击伊朗都还是个问题。只要那些驻扎美军的中东国家宣布不允许美国使用其领空打击伊朗,那些军事基地基本就变成摆设。这一次伊朗向以色列发射导弹和无人机,中东多国宣布暂时关闭领空。

  以色列选择这个时机袭击伊朗,无论目的是拉美国下场,还是内塔尼亚胡为了个人的私利,但目前这个力度只靠一个回合还不足以达到目的。所以,以色列应该还有后续动作。

但到目前为止,以色列有一点做得比较成功:既做到了让自己空前孤立,谁和自己站在一起都要面对世界的孤立,就是欧洲很多国家都不敢公开和以色列站在一起,美国最坚定的盟友支持以色列都要三思而行,美国支持以色列都要小心翼翼,权衡利弊;另一方面,又让中东原有的反以势力变得空前团结,巩固了中东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和解局面,还让中东的反以统一战线出现了巩固和扩大趋势。

这就进一步压缩了美国直接介入的空间,即使中东冲突继续升级,美国的选择也极为有限,而且怎么选择都是深渊。

美国目前能做的选择大概率是帮助以色列做好防守,拦截射向以色列的无人机和导弹,再就是用经济制裁的方式削弱伊朗的军事能力。既帮了以色列,又尽量不让自己深陷到泥潭里面去。

总的来说,以色列攻击伊朗驻外使馆,即使从以色列的国家利益角度看,也是猪一样的操作,并不能带来期待中的可观战略利益。

我们一直认为,本轮巴以冲突从爆发开始后不久,结局就基本注定。本来美国的战略目标重点是中俄,战略重点方向在欧洲和西太,已经是两线博弈。再增加一个中东战线,美国根本应付不过来。中东有美国必须保护的利益,只要中东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在其他两个重点方向上的攻势就不得不衰减。美国在三边拉扯下,资源和实力会加速消耗。

以色列用自己的倒行逆施、多行不义成就了失道寡助,一步步把困境变成险境,把危局走成死局,正在一步步促成本来阻碍重重的伊斯兰世界从和解走向团结。

以色列人可能霸道惯了,地缘战略的处理方式过于简单粗暴,也许是因为习惯了依赖美国而不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使然。这种依赖在美国实力超群的情况下,当然好用。但当美国实力严重衰减,军事优势已经无法支撑一场中等规模以上的战争时,以色列还非要用扩大和升级军事冲突的方式把美国所剩不多的霸权实力和自己的生存空间一起捆绑,为了自己在中东的那点利益,不惜把美国的全球霸权利益拿来当球踢,这真是能把美国的主要对手从梦里笑醒。

巴以冲突一开始,难题就给了美国,美国到现在都没有找到解决之道。欧洲针对俄罗斯的布局正在成为夹生菜,西太与中国的博弈,也越来越不占主动。中东又迟迟没有缓和迹象,自己被胡塞武装给戳穿了外强中干的本质。

只要对手不放弃机会,这道题美国就不太好解。

  只要美国下场中东打击伊朗,美国的霸权就得消耗在这里,中东变局就能发展成为美国霸权的终结之局。

但美国不打击伊朗是不是就能跳出中东的困境?也不行。那样伊朗就可以带领什叶派抵抗之弧慢慢消耗美以。因为美国的“努力”加上以色列的“配合”,伊朗事实上已经与中俄形成战略上的配合,三边继续拉扯美国,美国在哪个方向都不敢发力,最后就是实力被快速消耗。

因为东方大国发展的速度太快,美国现在缺少的还不只是实力,还有时间,美国领先于最主要战略对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美国既无力用速决战的方式废掉伊朗的军事能力,帮以色列解除在中东的最大威胁,又经受不住消耗战。

所以,只要中俄伊战略上做好配合,不让美国轻易脱离中东的困境,美国现在面对的就是走不出来的死局。

在中东解决消耗美国的实力,终结美国霸权,无论对俄罗斯还是对于东方大国,都是投入最小成本最小的方案。俄罗斯和东方大国只要把中东变局走好,让伊朗有更多的底气协调什叶派之弧,军事上不断打击以色列,经济上不断消耗以色列,美国就很难办。

把美国拖在中东,就能赢取最大的战略主动,俄罗斯的欧洲危局可以缓解,美国在西太平洋给东方大国制造压力的能力也会迅速衰减。

好在把美国拖在中东,不但符合中俄伊的共同利益,而且以色列也会积极配合,你说美国是不是很无奈?

如果伊朗和以色列都已经开始直接互轰了,而美国依然选择不下场,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力量成了摆设,那些中东土豪也没必要向美国交保护费了,一个失去了军事能力的美国在中东的安全框架必然会土崩瓦解,依然改变不了全球霸权终结于中东的结局。

现在以色列和伊朗已经开始形成死亡螺旋的局面,以色列攻击伊朗,伊朗就会反击,以色列再反击,然后伊朗再反击……只要来几个回合,伊朗对以色列的反击力度每次都超出对手,中东冲突的烈度就让美国不得不做选择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霸权就像风箱里的老鼠。

我们平时看到日本对于美国的那种被动无奈,在美国面对以色列时,也是一样的。

美国作为犹太资本的殖民地,与作为美国人殖民地的日本相比,只不过是高一级的奴,但总归还是奴。必要时,都是可以被牺牲的对象。

现在以色列的中东小霸王人设已经废了,以色列今后在中东国家和抵抗组织眼里,是打怪升级得分立人设的最佳目标。

只要中东局势升级到以色列顶不住的程度,美国想躲都难。放弃以色列,美国在中东的安全框架大厦将倾。不放弃以色列,美国就要做好在中东陪葬的准备。

甚至都不用到以色列顶不住的程度,美国的中东利益格局就可能hold不住。巴以冲突美国可以不直接下场,红海危机美国也可以厚着脸皮当忍者神龟,但伊朗下场,美国还继续躲继续忍,这样全世界都会知道,美国人实力是真的不行了。

一个被公认为实力不行的老大,结局就是社会性死亡。

  实际上有胡塞武装的示范,直接攻击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也会越来越成为中东武装的时髦之举。只要美军继续表现颓废,美国那么多军事基地,都可以成为靶子。

这样不仅仅什叶派之弧会以更大信心发动对以色列的攻击,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也会表明态度,重新站队。

美国在中东越被动,美国在全球博弈中就会越被动。在中东解决掉这个最大的外部对手,到目前为止都是最佳的方式。这一次以色列和伊朗直接开怼,又为在中东终结美国的霸权加了一把火。

真正的对手还没有真正发力,接下来还会有好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