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巫统“化敌为友” 火箭马来人支持率微升

(八打灵再也9 日讯)一份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民主行动党与巫统“化敌为友”,前者的马来人支持率显示有上升。

王建民博士的这份分析报告也指出,之前投给国阵的5名选民中,有4人转投国盟。

国盟获利最大

王建民为雪州行动党财政,他也由曾任沙登及万宜国会议员。他是针对2023年州选举选民趋势,发表名为“审视2023年大马州选举中民主行动党的成功”的分析报告。

这份分析报告参考47个行动党竞选的席位,以投票站和投票流数据,探讨该党与其他政党的新关系,对选民的支持影响。

“团结政府在2022年12月成立,两大联盟,即希盟与国阵在2023年8月的6州选举中联手竞选。

“希盟与国阵领导政党巫统的合作,背后所引起的关键问题是,这会如何加强两大联盟的吸引力,尤其是马来选民的支持。”

去年州选增8%

据网媒“当今大马”引述分析报告,行动党在2023年州选获得的支持,比起2022年大选上升5%,其中马来选民支持增加8%,而华裔支持则增加2%。

“即使国阵或巫统的选票没有转移,行动党应该仍将赢得至少41席。但跟巫统合作后,行动党得以在一些边缘选区以较舒服的优势胜出。

“行动党在森美兰的支持增加最多,达到6.7%。其次是雪兰莪的5.2%,槟城4.3%,以及吉打1.4%。”

转投年长选民居多

分析报告也提到,国阵转给行动党的马来选票,以忠诚度更高的年长选民居多。

“这显示巫统基层在年长选民中的宣传仍然有些效用,但在年轻选民中,效果明显较差。”

报告也指在行动党竞选的选区,国盟的平均支持从2022年大选的13.1%,于去年州选中上升到19.2%。

“显然的,之前投给国阵的马来选民更多转投给国盟,而不是希盟。

“计算显示,之前在这些选区支持国阵的5名马来选民中,有多达4人在去年州选中投给国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