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穆斯林要谨慎 民族主义伤害多元社会

(吉隆坡9日讯)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伊斯兰学者拿督阿菲菲警告,民族主义和宗教民粹主义的存在将伤害多元种族社会。

他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巴西前总统博尔索纳罗上台、英国“脱欧”行动,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印度总理莫迪实施的政策为例,指当下世界正在发生一场文化战争,很多人正在谈论不同的价值观,并期望能将这些价值观互相强加在其他国家。

阿菲菲警告,民族主义和宗教民粹主义会对多元种族社会造成危险。
阿菲菲警告,民族主义和宗教民粹主义会对多元种族社会造成危险。

“我们正处在这个气氛之下,要面对这些政治人物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因此,一个国家若想要成功,就不要将宗教和民族民粹主义混合在一起,这是危险的做法。”

阿菲菲也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0名穆斯林之一,他在日前做客卫生部前部长凯里,和巫统前宣传主任沙里尔韩丹主持的英语伊斯兰播客节目《Kindred Stories》时提到,上述情况对于少数族群而言是一大挑战。

“如果你坚持这样,你将成为受害者。

“穆斯林在西方是少数群体,试想如果是在穆斯林居多的大马,这里的少数群体看待这些民族主义和宗教民粹主义的感觉,就会和西方国家的穆斯林群体一样。

因此,他促请穆斯林要谨慎,必须避免让事情恶化,不要火上加油。

提及早前的“阿拉”字眼袜子课题时,阿菲菲认为,有关课题的确挑起穆斯林的情绪,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可以采取过激的反应。

“穆斯林可以采取一切行动捍卫伊斯兰圣洁,但不要做出违反法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