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奥运会面临安全威胁,马克龙:法国有“B计划”

来源:搜狐网        2024-04-04

去年年底,当被问到巴黎奥运会期间遭遇恐袭如何应对时,法国总统马克龙是这么回答的,“举办奥运会,我们是专业的,显然会有B计划。”如今,这个B计划可能真的要派上用场了。

近日,莫斯科郊区一音乐厅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造成143人死亡,一时间欧洲人心惶惶。即将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法国更是不能掉以轻心,直接把恐怖威胁级别拉到最高级“袭击紧急状态”。

这一等级设立于2016年,通常在法国或国外发生袭击时才启动。第一次启动是在2018年12月,当时法国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遭遇恐袭,造成20多人死伤。这次莫斯科恐袭光是遇难人数就上百人,可想而知带给法国的震撼有多大。

在法国,有舆论将莫斯科恐袭形容为“俄版巴塔克兰”,2015年,巴黎发生多起连环恐袭案,累计造成130多人死亡,其中属巴塔克兰剧院死伤最惨重。值得一提的是,巴塔克兰剧院当时也在举行音乐会。

此后,法国也一直是极端恐怖组织的主要袭击目标之一。根据法国政府的说法,他们在莫斯科恐袭发生后挫败了多起恐袭阴谋,但恐袭威胁并未因此降低,反而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和巴黎奥运会临近而日益上升。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在过去几十年积累的宿怨被再次激发。而法国既是欧洲犹太人数量最多的国家,又是欧洲穆斯林最聚集的国家之一,爆发冲突乃至恐袭的风险要比其他国家要高得多。

考虑到巴黎奥运会开幕式将首次在室外举行,风险极高,法国内政部建议放弃塞纳河巡游方案,转而采用B计划,也就是在室内体育馆举行。如果这一提议被采纳,将会大大降低安保难度。

除了在开幕式当天发动恐袭,可能的风险还包括个别恐怖分子单独作案,比如开车冲撞人群、设置汽车炸弹、持枪伤人等等。毕竟除了ISIS这种有组织的恐怖分子,法国还有不少激进的极左或极右翼分子,这些人也是重点防范对象。

为了维护奥运会期间的安全,法国计划每天部署数万名由警察、军人以及私人保镖组成的安保力量。在7月26日到9月8日的比赛日期间,安保需求将会进一步加大。

如此庞大的安保力量,要求赛事期间执法人员必须全部出勤,这对于习惯了休假的法国人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打击,更何况还是在炎热的夏天。

法国警察工会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在年初举行抗议集会,以维护自己在奥运会期间正常休假的权利。

当然,休假只是一方面原因,更重要的是人人都知道奥运会期间容易发生危险,而警察是最直接面对危险的一批人。如果发生意外,还要被追责训斥,这种费力又不讨好的活儿当然没人愿意干。

现在出了莫斯科恐袭这档子事,法国警察的排斥心理恐怕会更严重。为此,法国就业管理部门不得不面向全社会进行安保人员招募,尤其是赋闲在家的失业人员。

失业者当然不愿意蹚这趟浑水,又怕被取消失业补贴,只能硬着头皮上。但这种接受几个月临时培训就匆忙上场的安保人员,估计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也就勉强凑个人数,在规模上震慑恐怖分子。

但招募临时安保人员又会带来另一种风险,比如恐怖分子伪装成失业人员混入安保队伍,这样反倒为他们实施恐袭提供便利。总之,法国依然面临奥运会期间人流量巨大和安保人员不足以及鱼龙混杂的矛盾。

无奈之下,法国只能向其他国家请求增派军警和安保人员,以保障奥运会安全。据消息人士透露,大约45个国家收到了请求,希望他们能援助2000多名军警,目前已有35个国家做出积极回应,包括美国和以色列。

这种情况在国际赛事中并不少见,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法国也提供了军事支持。但像法国这样请求这么多军事援助的还真不多见,可见其对于恐袭的担忧,在莫斯科遇袭后已经上升到顶点。

其实不只是法国,全世界都在关注:随着巴黎奥运会临近,欧洲会否陷入新一轮恐袭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