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宰相:有心人欲复活极端主义余烬 霹苏丹19年前致词遭曲解

《星洲日报》2024-03-29

王室宰相:有心人欲复活极端主义余烬 霹苏丹19年前致词遭曲解纳兹林沙殿下指出,美罗KK Mart被抛汽油弹事件,必须给予严正关注及采取严厉行动,以便种族主义之火迅速被扑灭,防止进一步蔓延。(档案照)

(怡保29日讯)于2005年在马来人教育大会上的致词被用来为言论“背书”;殿下今日通过霹雳州王室宰相发声明,强调在当时的致词中并没有提及任何种族,相信是目前有心人士欲复活种族和宗教极端主义余烬,以至来到错误诠释和曲解殿下言论的地步。

霹雳州王室宰相丹斯里莫哈末查希迪在声明中指出,为了保护殿下声誉不受任何方面玷污以满足后者隐议程,霹雳州苏丹办公室已于3月28日向警方报案。

他披露,有关以“建国嘱咐”为名的种族性声明,错误诠释19年前即2005年3月27日、仍是霹雳州王储的纳兹林沙殿下于吉隆坡成功时代广场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届马来人教育大会上的致词。

他说,殿下的致词共有68段和5748字,在致词中,殿下分析了影响马来民族强项和弱点的因素,以及民族灵魂的独立、接受正面价值、自由吸取知识和建立民族自信的重要性;殿下强调宗教、领袖、家庭、社会、知识和教育在马来人社会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致词中,殿下也提醒民族必需保持警觉,勿过于轻易重复和受困于降低尊严的负面陈述中。殿下指出所选的评估透镜会影响赋予民族的价值,当不足轻易地被诠释为弱点,如同稻谷被说成是茅草,米则被当成沙。当一个族群选择贬低自己的民族,将会打开鼓动其他种族也贬低它的窗,并会受到轻视,风俗文化面临淘汰。”

查希迪强调,殿下在整个致词中,完全没有提及或关联至国内任何种族,相信是有心人士欲复活种族和宗教极端余烬,甚至到了错误诠释殿下言论的地步。

“有关曲解殿下言论发出种族主义声明的不道德做法,是不负责任的浑水摸鱼,殿下担心将会直接影响国家的公共安宁。”

查希迪说,警方已向苏丹殿下报告有关美罗KK Mart便利店被抛汽油弹事件,殿下指此事件是令人担忧的征兆,必须给予严正关注及采取严厉行动,以便种族主义之火迅速被扑灭,防止进一步蔓延。

“殿下相信大部分大马子民是理性、中庸及注重和谐安定的关系,殿下保证将会为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种族组成的每一名大马子民,公平无私地提供庇护,以便人民可以和平和睦生活,一同建立和发展国家。”

查希迪也在声明中附上纳兹林沙殿下于2005年在马来人教育大会上的完整致词,并划出了需关注的第14至21段。

根据第14至21段,纳兹林沙殿下在指马来民族在殖民统治期间受到压迫后表示,虽然如此,马来人身份依然得到捍卫,宗教圣洁没有被玷污,风俗文化没有湮灭,民族特色依然坚固,以宗教为支柱、风俗为根基、马来统治者为保护伞的马来政府系统依然受到保护,马来人持续掌权统治,宗教和民族纽结依然巩固,这是马来民族拥有的不同凡响力量,确保民族有尊严生活的内在力量。

殿下指出,有鉴于此,马来人必须得到公正和有智慧的评估,从各方各面包括历史、政治、时间、文化的角度给予透视,以便增强补弱;任何弱点都勿轻易总结为马来民族的民族特性,如同这些弱点、愚昧个性是马来人独有。

“被鉴定的弱点必须被探讨和了解其原因,鉴定弱点的能力应该被看为一项优势,是一项努力纠正的行动,可以确定弱点并将其克服的民族,将会建起更牢固的力量。”

“民族必需保持警觉,勿过于轻易重复和受困于降低尊严的负面陈述中。所选的评估透镜会影响赋予民族的价值,当不足轻易地被诠释为弱点,如同稻谷被说成是茅草,米则被当成沙。醒醒吧!当一个族群选择贬低自己的民族,将会打开鼓动其他种族也贬低它的窗,并会受到轻视,风俗文化面临淘汰。”

殿下强调,当有一小撮马来人懒惰,不代表马来文化提倡懒惰,以至于这被视为一个民族拥有的民族特性,因为实际上马来文化提倡勤勉;“懒惰”在各民族的各文化和语言都存在,过于频密地重复负面陈述将荼毒思维,以致民族陷入混淆。

殿下说,民族尊严必须以传扬自豪感、种下自信心的方式获得捍卫,若一个民族开始感到自卑和怀疑本身长处,它将会意志消沉、缺乏动力、地位低下,生活在艰难、受压迫和受辱中,因此以负面陈述轻视和诋毁民族,在欲振兴民族的心愿中不是健康的手法。

殿下指出,民族信心必须被建立起来,在需要开放和创意思维人才的全球化竞争中尤为迫切,而这又需要开放、没有压迫、不因畏惧却步、珍惜意见点子、即使意见各异也尊重有学识者的学习环境。

“传说记载,汉纳丁(Hang Nadim)因为聪慧地提出解决新加坡剑鲨袭人的问题而被赐死,嫉妒、有利益关系、畏惧更聪慧者的大臣向统治者提出错误谏言,这个故事必须被深思,思想家和学者不可能在这样的统治文化下诞生。汉纳丁的故事可能还在上演。”

殿下说,民族的灵魂必须获得独立,思维被解放,增加正面价值;民族的独立不是单靠宣称,马来人土地已经独立,但若依然有奴隶灵魂和思维及害怕说出真相的个性,以及允许自己成为阶品和封号的奴仆,在畏首畏尾和忧虑重重的文化中,民族无法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