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医药保险费涨幅惊人 被批对消费者不公

(马六甲30日讯)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邱培栋指出,保险公司每两三年调涨的医药保险费惊人,对消费者尤其年长者不公,促请国家银行严谨审核私人医院及保险公司的收费,不应允许随意调涨费用。

同时,他建议医疗保单也落实无索偿折扣(NCD),以避免大家因无力负担,选择断保,进而加重政府的医疗成本。

他表示,保险公司如果要调整医药保费,必须获得国家银行的许可,才能推出市场,国家银行等同最后的把关单位。

“我接获不少医疗保费涨幅过高的投诉,之前一名年约50余岁华裔妇女的保费在3年内,从原本的一年3648令吉,调高至7968令吉,涨幅超过100%,她最终因觉得负担太重,选择断保。”

他说,相关保险公司的理由是每年医疗费用通膨率,以及索赔人数增加。不过,其实一般上在私人医院的医疗收费方面,持有医药卡的病患,比没有医药卡的病患来得高,才导致这原因。

为此,他认为,追根究底,卫生部和国家银行必须认真看待此事,监督私人医院所征收的费用,国家银行也不能只听保险公司单方面的解说,轻易地让保险公司向保客“开刀”,造成恶性循环。

“当中将造成索赔率不断提高,以及大家因负担不起保费,选择断保,或不购买保险,进入增加政府医疗系统的负担。”

邱培栋是针对他早前曾在国会向国家银行提出的医药保险课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如是指出。

他说,他向国家银行建议医疗保险也效仿汽车保险,有无索偿折扣(NCD)的方程式,允许那些在一年没有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人士,享有折扣,惟当局表示不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