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黑手伸向中国公民!怎么办?

来源:华山穹剑   

最近,就在全世界都在谴责发生在莫斯科的恐怖袭击时,昨天下午,又一起恐怖袭击发生了在了巴基斯坦,很不幸的是,这一次恐怖分子瞄准了中国公民。

一名人肉炸弹恐怖分子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撞向一支载有中国工程师组成的车队,导致5名中国公民及1名巴基斯坦籍司机在爆炸中不幸身亡。

这次,恐怖分子的真正目标其实就是中国企业建设的达苏水电站

这个项目是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技术难度最大,也是总装机容量和总投资最大的工程之一,建成后能够在有效改善当地电力短缺,还能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至少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显著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这已经不是这个项目第一次遭遇袭击了。

在2021年时就出现了规模较大的一次,中国的项目出勤班车在开往达苏水电站时,遭遇已经遭遇人肉炸弹袭击,随后坠入深谷,造成13人死亡,其中9名为中国公民,另有28名中国公民受伤……

而同样的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袭击,在巴基斯坦频繁发生。

而且,他们专门挑着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项目下手,尤其是最为重要的瓜达尔港。

2021年8月,7辆满载中国工程师的车队,在瓜达尔港附近遭遇恐怖袭击,爆发激烈枪战;

在去年8月,瓜达尔港建设的中方项目车队就在行驶途中遭遇路边炸弹袭击和枪击;

恐怖组织究竟想干什么?他们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巴基斯坦这个地方穷山恶水,政府能力非常有限,中央对地方的掌控不足,再加上靠近中东和阿富汗,一直活跃着数不清的恐怖势力,有名有姓的组织就超过了上百个,其中被巴基斯坦明确定义的恐怖组织就有83个,这几十年好歹剿灭了一些,现在还有40多个……

巴基斯坦每年遭遇的恐怖袭击根本就数不清,几乎天天都在打仗。

根据巴基斯坦冲突与安全研究所的数据,2023年巴全国共发生了 1016 起袭击事件,共造成 1529 人死亡,1442 人受伤。

你算一下,每天发生2.7起,真的就是家常便饭!

其中最大的一次,是恐怖组织用人肉炸弹袭击清真寺,当时密集的人群正在做礼拜,结果当场炸死了93人,炸伤221人。

 

在巴基斯坦,有三支最大的恐怖组织势力,分别是:

地方分裂势力俾路支叛军;

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简称巴塔;

IS呼罗珊分支,也就是号称对这次伊朗和俄罗斯恐怖袭击负责的那股势力;

而我们经常看到的,时常发起对中国公民恐怖袭击,大多都是俾路支叛军策划的。

这3股势力背后都有着国际势力,有两个大的金主。

第一个自然是美国,哪里的坏事都少不了它…….

在美国入侵阿富汗后,认为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有培养的价值,想拉他们对抗阿塔,于是稳定的开始给与资金与技术支持。

第二个就很有特色了,是印度。

根据巴基斯坦观察家报、黎明报的报道,去年有70多名俾路支叛军向巴政府投降,根据叛军招供说:

印度一直积极支持俾路支省的恐怖活动,向俾省分离势力提供资金。

根据巴基斯坦情报部分的分析,印度每年至少向恐怖组织提供近百亿美元的资金。

也是在去年,巴基斯坦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说:我们有大量的明确证据,印度一直在支持巴基斯坦境内的各种恐怖组织。

印度这个国家,号称小美国,比美国更加横行霸道嚣张跋扈,从来不遵守任何的规则,他们的破坏力有限,仅仅是因为实力不济。

尤其印度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对巴基斯坦进行打击,所以对扶植恐怖组织从来都是乐此不疲。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巴基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而印度野心远大于美国,从来认为自己未来是宇宙第一强国,将中国作为自己的重要竞争对手,在印度洋上对中国各种围堵,到处建立军事基地。

尤其是瓜达尔港作为面向印度洋的核心港口,被印度看做眼中钉肉中刺,不断的唆使俾路支叛军进行破坏。

印度说:印度洋,只能是我印度的洋……..

在印度和美国看来,他们共同的敌人就是中国,在这两股势力的影响之下,恐怖组织开始频繁对中国的项目下手。

尤其是俾路支叛军,他们也对中国的项目恨之入骨,这里我们就要简单聊下这个势力。

俾路支叛军臭名昭著,从2003年开始就有组织,有预谋的袭击中国公民,破坏中国项目。

卑路之是一个非常封闭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民族习惯,生活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三国交界的地带,你一看这地方就知道穷山恶水,环境恶劣。

在17世纪时,俾路支人建立了自己独立的王国,但是后面被英国消灭了。

英国最擅长的是挑唆矛盾,于是处心积虑的将俾路支人划分到了三个国家。

60%的俾路支人生活在巴基斯坦;

25%的生活在伊朗;

15%的生活在阿富汗;

你不得不说英国很厉害,他这么一搞,俾路支就成为了三个国家的分裂势力,天天想着要独立建国,谁要敢反对他们就恐怖袭击,搅合得天下大乱。

而且各个国家对这样的分裂势力打击难度很大,比如巴基斯坦的俾路支叛军们一旦预感到危险,他们就全跑到阿富汗或者伊朗避难去了,除非巴基斯坦跨国围剿。

所以在前两个月,为啥伊朗和巴基斯坦联合轰炸对方的领地呢?就是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更要命的是,巴基斯坦靠近长期战乱和全球各方势力争夺的阿富汗,两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于是很多地区成为了各种恐怖分子休养生息的圣地,因为恐怖分子一旦碰到危险,全部都跨国“交流”去了…..慢慢的,这里成为了各方势力争夺阿富汗的前沿阵地。

在阿富汗塔利班成为阿富汗的中央政府之后,也有了反恐的需要,想打击境内的IS和俾路支人,但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领土和矿产上有各种历史矛盾,导致合作一直开展不起来,于是两国交界的地方就成为了恐怖势力最喜欢的乐土。

而巴基斯坦的俾路支叛军尤其难搞,俾路支省的面积很大,几乎占了巴基斯坦的一半,但人口只有700万,典型的地广人稀穷山恶水。

这里虽然穷,但资源丰富,巴基斯坦全国9个大矿区5个在俾路支。

比如苏伊地区的天然气田,占了全国天然气产量的45%,每年光靠这个,就能挣14亿美元。

本来吧,巴基斯坦也是个类似联邦的散装国家,中央政府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可以说是和俾路支各玩各的,搭伙过日子,巴基斯坦说俾路支你只要别闹,别想独立建国,其它都好商量。

但是一旦牵涉到利益,矛盾就出来了。

因为巴基斯坦政府要在俾路支省开矿,他们认为这里当然是属于巴基斯坦整个国家的,所以矿产应该归国家统一管理。

俾路支人马上就不干了,说凭啥啊,你这个国家和我有啥关系?你们吃肉的时候汤也没给我们喝,现在我们发现聚宝盆了就要来分钱?哪里有这么好的事情?你们这就是在剥削我们…..

于是,各种分裂势力更加活跃,加上美国和印度疯狂煽风点火,推动俾路支省独立……

俾路支闹独立,巴基斯坦政府清缴了几次,发现根本搞不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剿灭一批又来一批。

而且恐怖分子动不动就跑出国了,等到巴基斯坦政府军班师回朝,他们马上再杀个回马枪,这样搞把巴基斯坦拖都要拖死。

这怎么办?又不能斩草除根搞大屠杀,于是巴基斯坦只能开始怀柔,又是大赦又是补贴,又是帮着修各种基建,拿了好处,卑路之安静了一段时间,但很快就又开始闹,各种按下葫芦又浮起瓢,反正一堆破事。

而从中国和巴基斯坦开始全面经济合作之后,恐怖组织就更不安分了。

因为中巴之间的合作,能彻底的振兴巴基斯坦的经济。

中巴经济走廊,对我们当然重要,但是对巴基斯坦更重要,这条贯通巴基斯坦的交通可以激活整个巴基斯坦的经济,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财富线,带动沿途的各种工业矿业。

仅仅从目前来看,中巴经济走廊能产生大约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超过12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巴基斯坦政府也心里有数,将这个项目看作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关系到国家未来的核心产业。

但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就在俾路支,这就头疼了!

俾路支又不干了,说凭啥在我这里修路,好处都给旁遮普省和信德省拿了?瓜达尔港可是我们这里的。

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也没办法,说不是没给你们钱啊,你还要怎么样?

加钱!我加钱还不行吗?

于是近些年,巴基斯坦政府借助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在当地合作开采矿业,招募当地人就业,发展当地教育设施,提升当地基础建设水平,发展电力水利。

此外,在财政分配中,俾路支省所占的比例,从原来的5.1%提升到后来的近10%。

要知道俾路支人只占全国的5%,这个分配比例怎么看都是俾路支占了便宜。

但是这样一来,俾路支叛军不干了,美国和印度也不干了。

因为工业是消灭恐怖组织的根本路径,只要经济发展了,恐怖组织和分裂组织的基础就不存在了,人民只要有饭吃有活干,过上了好日子,谁去拿着枪玩命啊。

恐怖组织说你这样搞,不是在动摇我的统治基础吗?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谁去给我做人肉炸弹?

你真把我这里变成天堂了,以后我宣扬的天堂还有谁想去?

于是,俾路支叛军认为中国项目是在和他们抢夺就业人口,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各种恐怖袭击,希望能把中国的项目吓跑。

怎么办?

真没啥好办法,打击肯定是要打击的,只是要彻底清缴确实难度太大。

只能以后我们在建设一带一路的时候,较多的投入安保力量甚至军事力量,全面保护我方人员的安全。

其它的好像都没啥用。

扶植其它力量和俾路支叛军对抗?这局势本来就一塌糊涂,恐怕给出去的钱都打了水漂,而且恐怖分子哪里有什么信义可言。

况且,这是印度才干的事……..我们从来走正道,这不是我们该干的事。

那么,给巴基斯坦政府好处让他们剿灭叛军?

他们比我们更想剿灭俾路支叛军好不好……..能剿灭他们早就剿灭了,况且本来给他们好处就够多了,再给钱过去,恐怕也是打水漂……

我们派特种部队过去反恐吗?

还真不行,如果说是俾路支叛军是有一定规模的正规军,大不了我们与巴基斯坦协商达成一致,派10万军队过去,以我们的战斗力,势如破竹的把对方给剿灭了,除了给牺牲的同胞一个交代,也是扬我国威的契机。

问题是,卑路之叛军就不是啥正儿八经的军队,而且是长期洗脑,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恐怖组织。

如果我们的解放军千里迢迢跑过去,当地穷山恶水,穷乡僻壤,到了发现根本找不到敌人…….

因为俾路支叛军又不傻,难道集结了乖乖等着被我们剿灭?他们早就化整为零,分散到各家各户了,枪支啥的都藏好了。

然后自己该种田种田,该放羊放羊……

 

那我们怎么办?总不能搞无差别的斩草除根吧?

或者他们干脆出国跑到伊朗去了,那我们怎么办?再跑到伊朗去追杀?

除非我们在这里驻扎上10年,但这样搞哪个国家会愿意?

其实我们在巴基斯坦说面临的这种困局在很多国家都出现过。

签署的好好的合同,一起开发的矿山,共同修建的港口,刚没多久,这个国家内战了、政变了、被恐袭了…..各种变数。

除非以后我们在签署重大项目的时候直接要求军方过去参与,保护国家重大利益,也同时能锻炼我们的军力,提升我们的投射能力。

最后说到底,没有几个国家能和中国一样,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这是问题的关键。

再加上印度和美国死命的搞破坏…..

多数国家的政府,在内部的威信和说服力上是非常有限的。

而且全球99.99%的国家,其实就是除中国外的所有国家,没有大一统的历史和传统,中央管不住地方是常态,我们才是特例。

而且都是一届政府一个想法,政治动荡也是常态,没有能力贯彻和执行自己的政策方针,多数都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如果以我们的视角看全球,就没几个能好好发展的国家,比如东盟的部分国家,各个政府一堆问题,各种民族问题乱七八糟,内部贪污现象比比皆是,我们说美国贪污严重,军方就敢买几百万美元的山羊,但是部分东南亚政府或非洲政府的贪腐是到了社会的每个环节,只要是公差就吃拿卡要,拿了钱还不办事……但是也没办法啊,也得合作啊,毕竟这些地方还没有被美国直接控制。

其实从二战之后到现在的80年,发达国家基本上还是原来的列强,剩下的国家穷的照样穷,弱的还是弱,几乎没有变过。

而最近的30年,原来的欧洲、日本也在快速衰落中。

也只有中国是一个特例。

多数国家其实在政治格局上差不多,一堆各种心思的人搭伙在一起过日子,大家操心国家的利益少,自己小团体的利益才是最操心的,更多的时间不是想的发展国家,而是更忙着内斗。

很多国家连修个水坝都修不好,因为征地都要搞个几十年。

这些国家能安然无恙的生存到现在,只是因为大家都一样,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有些国家,在漫长的历史中,从来没有振兴过;

有些国家,在人类文明的历程中,短暂的辉煌过,仅仅是昙花一现;

但有的国家,尽管曾有短暂的迷失,却注定了是人类文明的领导者!

过去是,将来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