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结束,强硬派防长胜出,第一时间就中美博弈做出表态

来源:搜狐网    2024-03-28

美国最近将目光重新放到了东南亚,中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谨防明枪暗箭。

普拉博沃

据报道,当地时间20号晚上,印度尼西亚的总统选举结果已经出炉,现任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胜选,将接棒佐科成为印尼新一任总统。

中方已经及时送上祝贺,并且期待双方能打造高水平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据悉,普拉博沃出身于印尼显贵家族,祖父是印尼国家银行创始人,父亲是苏加诺和苏哈托时期的内阁成员,他本人还曾是已故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

佐科

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总统大选,在此之前长期在军中担任重要职位,行事作风以强硬著称。

此次竞选,他和佐科长子吉布兰组成搭档,最终以9620多万张选票,58.6%的得票率获胜。所以很难说他这次的胜利,是不是沾了一点佐科的光,毕竟佐科在任期间风评也还不错,尤其是在处理对华对美关系上。

普拉博沃当选之后,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印尼接下来的对外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会不会继续此前佐科的路线。

印尼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大体上不会有太大出入。

普拉博沃自称是“连续性候选人”,将自己定位为佐科的“接班人”,在竞选期间一再强调胜选后会继续推进佐科任内的多项政策。外界认为他可能会带领印尼,努力实现“2045年黄金印尼”的愿景。

普拉博沃在胜选之后也已经明确表态,称印尼“不会随着别人的鼓点跳舞,不想分裂”。这就等于是丑话说在前头,美国要是继续那套“颜革”,在别国内部扶植“亲美势力”,瓦解反美政权的招数注定会适得其反。

除此之外,普拉博沃还在经济方面做出承诺,表示发展经济将是其优先事项。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会继续保持甚至是加强。

印尼一直奉行不结盟政策,普拉博沃本人也对此表示支持,他在竞选期间说了一句比较有意思的话,叫做“一千个朋友太少,一个敌人太多”

这就基本可以预见印尼之后的外交政策,周边国家他会努力团结,中美博弈尽量不要参与,中美一个都不得罪就是最好的。

布林肯

事实也的确如此,普拉博沃强调,印尼不想加入一个集团来对抗另一个集团,“尊重、钦佩中国”,同时也“尊重、喜欢美国”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从未要求任何一个国家选边站队,也没有将中美之间的分歧上升为所谓的“斗争”和“竞争”,可以说这些问题全都是美国自己搞出来,并且不断升级的。

而且他们还在利用自身霸权施压小国弱国,要求其选边站队。

前不久布林肯甚至发表了一个“餐桌菜单论”,逼迫那些想避免选边站队的国家做出选择,所以现在普拉博沃的话,等于是给了一个回应,看样子美国想钻这个空子给中国添堵还是有点难的。

雷蒙多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放松警惕,毕竟说归说、做归做,咱们还得看普拉博沃上台之后的表现。

尤其是美国现在正准备将他们国内生产的半导体转移到东南亚,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前几天在菲律宾的一个商务论坛上宣布,拜登政府正在鼓励美企扩大对东南亚半导体制造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

对于美国的金钱攻势,咱们可不能小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