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胡塞武装已试射“高超音速导弹”,新式武器来源成为谜团

华山穹剑    

 

据悉,今年1月12日以来,美国和英国连续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以报复胡塞方面袭击西方货轮。胡塞之前单方面宣布将“支持以色列”的船只纳入打击任务,经过两个多月的“交锋”,美方没有完成控制红海局势的目的。到目前双方的角力仍然没有结束,胡塞方面反而还加大了打击频率,并首次击沉了一艘货轮。多国企业要求西方国家快速解决问题,并尽快恢复红海货运航道。

上周四,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一名“接近也门胡塞武装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胡塞武装已经成功测试”了一款“高超音速导弹”,他们还在近期准备列装。这条消息显示该武器的速度能达到8马赫以上,且使用固体发动机为燃料,具有极强的突防能力。胡塞方面宣称该导弹已经进入到制造阶段,预计不久后就会面世;此外,他们还强化了其他的装备,诸如无人机和普通导弹都进行了升级,尤其是加强了导弹的破坏力。

 

该消息迅速引起关注,因为高超音速武器作为全球的“最先进战斗力”,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过去很多年五角大楼斥巨资致力于研究“通用型”高超音速导弹的AMG-183A计划经过数次失败之后,目前已经暂停且恢复遥遥无期。换句话说,如果胡塞武装真的能研究出来这种武器,就能突破目前包括“爱国者”系统在内的所有拦截方式,对红海构成更大的威胁——美方目前一直在拦截胡塞方面发射的导弹,且拦截率极高,未来他们将没有手段拦截。

 

不过有其他消息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其他国家协助,胡塞武装想独立研发这种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俄罗斯的部分高超音速导弹虽然使用固体燃料发动机作为推进器,能将末段速度提升到很高的水平,但导弹所使用的材料、弹道设计、内部零件和导航系统都是很复杂且专业的工程,不可能在“零基础”上凭空设计出来。目前胡塞方面袭击的61艘船只所用全是普通导弹和无人机,所以西方媒体认为俄媒是在虚张声势借以散播红海航道的恐怖袭击消息,胡塞武装的言论只是让欧洲和美国“更加畏惧”,他们也不相信俄方或是伊朗会出借武器给胡塞组织。

 

值得一提的还有,本月上旬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胡塞曾在一段采访中提及,他们在对红海的行动中使用了一种“新式武器”,该武器让美国和英国大吃一惊,目前该组织仍在致力于开发更有效的装备。结合最新披露的消息,有猜测认为这就是他们所谓的高超音速武器。对此有评论称:“美国还没有研发的武器,如果胡塞武装都装备上的话更是一种讽刺;不过无论对手有没有这种导弹,美国的200多亿美元研发经费是已经打水漂了,他们不得不重新立项选择雷神公司开发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