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前线吁政府重新审视公民权修正案 大马母亲:我们还需要等多久?

《星洲日报》2024-03-18

家庭前线吁政府重新审视公民权修正案 大马母亲:我们还需要等多久?
许多母亲呼吁让在海外出生的孩子自动获得大马公民身份,并表达了她们仍在等待申请获批准的期望,引起网民的共鸣。(社媒X截图)

(吉隆坡19日讯)“我们还需要等多久,才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们成为大马人?”

根据家庭前线组织(Family Frontiers)上传到社媒X的视频,显示许多母亲呼吁让在海外出生的孩子自动获得,并表达了她们仍在等待申请获批准的期望,引起网民的共鸣。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有高达82%的马来西亚人支持这项公民权修正案,使我们(母亲)能够自动将国籍传递给在国外出生的孩子。

“这项修正案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否得以实施取决于你们(国会议员)的决定,而之前你们也已经表态支持这项修正案。

“然而,要让这项法案成为现实,需要在国会下议院中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母亲们的命运掌握在你们(国会议员)的手中,你们有能力结束大马母亲们的困境。”

家庭前线组织也呼吁政府修改宪法第14(1)(b)条款,第二部分第1(b)和1(c)部分,即将“父亲”改为“父母”或“父亲或母亲”。

“请标记你的国会议员,并敦促他们支持修改宪法中的第14(1)(b)条文,并反对倒退性的修正案。”

许多受影响的母亲响应家庭前线组织的呼应,纷纷标记了各区的国会议员以及部长,如青体部张杨巧双,首相署(法律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等等,请求他们关注相关法案的进展。

早前,政府同意修宪让让大马母亲在海外生下的孩子可自动获得公民权,但其中一些有争议的修正案还包括,让21岁以下人士称为公民的年龄降至18岁以下,将依法自动获得公民权,转换成必须登记以获取公民权,这也剥夺了弃婴权力,倘若公民的外籍配偶要获得公民权,必须掌握基本的马来文,但“基本”的定义很广。以及海外产子公民权修正案条款中,阐明可自动获得公民权仅限于一代人,其子女(第二代)无法自动成为大马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