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次当中间人,果敢同盟军武装与缅政府军讲和

作者:战忽智库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  发布时间:2024-01-18

缅北战乱牵动着着我国的边境稳定,对此,我国不能坐视不理。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日前在中方斡旋之下,缅军同果敢等缅北地方武装举行和谈,双方同意停火,军事人员脱离前线接触,通过和平谈判化解矛盾。同时,双方承诺不干扰中方边民和在缅甸项目人员安全。

自去年缅北战乱发生以来,中方一直在积极呼吁和平,力推双方走向握手言和,不要把战乱带到中国边境。缅北冲突以来,已超过六千人无家可归,数百人逃往中缅边境。如果中方不调解斡旋的话,势必会引发大规模的战争,引发更多难民危机,这将冲击中国边境稳定,对此,中国要当中间人斡旋,促使双方以和为贵。

其实,这不是中方第一次当中间人。去年12月11日,在中方的斡旋下,缅甸政府军与缅北地方武装代表在中方境内举行会谈,后来双方又打起来。中方站在和平立场上,多次呼吁缅甸冲突各方保持理智,最终促使双方在中方境内停火谈判,中方的措施有明智的,它对恢复缅甸和平有着积极帮助。

缅甸是中国进入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中国在缅甸有很多投资建设,中缅油气管道经过缅甸,所以,维护缅甸和平稳定可确保中国的能源通道安全,维护中国与缅甸的友好交往。

缅北冲突,源于缅甸内部的民族矛盾积累,是缅甸局势长期动荡形成的。去年,果敢同盟军地方武装夺取缅军阵地,试图重新恢复对果敢地区的控制权。目前,果敢同盟军进入果敢核心城镇老街,已恢复对果敢的战略控制力,而缅军及时退出老街城镇。

其实,自缅甸军方推翻昂山素季政府以来,缅甸各地冲突频繁,缅甸面临着内外压力,国内的地方武装趁机提出扩大领地和自主权,缅军以强硬武力方式镇压,这使得矛盾更为激化。现在,缅北果敢同盟军夺取老街,重新控制果敢地区。这使得缅军不得不重新评估形势。如果继续镇压地方武装,缅甸会有更大的动荡,缅甸可能陷入四分五裂的状态。而美国等国一直想介入缅甸,扶持亲美势力,一旦美国干预的话,缅甸可能更乱。

基于各种考虑,缅甸冲突各方当然要和谈。缅甸恢复和平稳定,此举有利我国边境地区的安稳,有利我国继续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获得能源。而且,缅甸背靠我国战略后方,缅甸只有保持稳定,我国将不再分散注意力。当下,域外势力在台海、南海以及半岛方向一再捣乱,我国要拿出精力来应对挑衅,确保中国的长期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