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華•反思利比亞亂局

《星洲日报》2011-08-25 10:31

當革命軍攻入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大批群眾擁上街頭夾道歡迎,甚至有人跪下來親吻土地,形容這是利比亞“受祝福的一天”的時候,這個被狂人卡達菲鐵腕統治了42年的國家,實際上也成了列強博弈下一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並由此走上了一條禍福難測的漫漫長路。

沒錯,推翻獨裁統治,已是全世界一股不可逆轉的大潮,但利比亞的這場革命,既有打著正義旗幟的北約的軍事介入,更處處可

見外來勢力干預的痕跡,整個過程血流成河,充滿血腥與暴力,至今已奪走2萬5千條人命,利比亞人的幸福與自由在哪裡?現在,顯然仍言之過早。

這是一場“暴力革命”!誠如分析家所言,利比亞的例子,雖然會對阿拉伯地區的其他革命者帶來激勵作用,並可能會有更多的獨裁者垮台,但卻不可能成為革命的典範。

以暴制暴,是戰爭衝突中不可避免的殘酷現實。所以,美國總統奧巴馬才會提醒雀躍的反對派“革命尚未結束”,並呼吁他們不要“暴力報复”。

但報复似乎是革命的必然。歷史上,革命者總是以天使和人民救星自居,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把前統治者描繪成十惡不赦的大惡魔,然後大義凜然地把敵人送上斷頭台。另一方面,也有很多革命者最後自己也步上敵人的後塵,被自己以前的同志以反革命之罪送上斷頭台。

政治有時就是如此醜陋,一些原本的革命者在取得政權之後,就搖身一變,自己反而變成了人民眼中的大惡魔。然後,又有新的革命者揭竿而起,把這個新的惡魔推翻、處死……

不斷的革命,不止的暴力,無休的報复――這已是歷史上的常態。而其中最可怕的結果是,暴力革命催化了民族主義,民族主義又衍生了極端主義,最終,革命竟以恐怖的殺戮和報复作為結局。

利比亞的未來會如此嗎?卡達菲還下落不明,世界列強已在磨拳擦掌,籌劃如何在亂局中搶奪得最大的利益,一場無所不用其極的石油戰一觸即發,此時此刻,有誰還會去理會利比亞人民的幸福?

顯然,利比亞人民的未來,不能寄託在各懷鬼胎的列強身上。唯有擺脫列強的擺佈,自尊的走自己的路,務實的面對新的格局,創造出一套符合自己的民主,決定自己的未來,這場以鮮血換來的革命成果,才不致被狼心狗肺的野心家所掠奪,利比亞的人民的明天,才有可能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