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入常”,俄罗斯外长当面表态

2023-12-28    作者:阮佳琪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7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来访的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举行会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重申,俄罗斯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峰会确实是印度外交政策的胜利,是多边外交的胜利。最终文件反映了各方利益的平衡。这是如何在G20和其他多边组织,以及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中工作的一个典范。”拉夫罗夫表示,“正如我已经说过的,我们支持印度增补进该机构的候选资格。”

12月27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图自视觉中国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五个常任理事国即中国、俄罗斯、法国、美国以及英国,其余十个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每年改选轮换五个。

除印度外,日本、巴西和德国也在积极争取“入常”。但为了保持安理会的活力和行动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俱乐部”基本是封闭的。

自1990年代以来,印度屡次向联大提出“入常”要求,“争常”的脚步从未停歇,但始终未得进展。其迄今已6次向联合国申请“入常”,均被否决。

今年9月,第78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印度准备第七次争取“入常”。印度媒体为造势还特地制作了一个专题片,列出六大理由试图证明印度配得上常任理事国的地位,更放话称:如果印度今年不能“入常”,就将退出联合国,成立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新联合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仅要得到全体联合国成员国中2/3的多数通过,还得争取常任理事国的全票赞成。

与英法对印度的支持大多停留在外交辞令层面、美国虽表态支持但反对印度拥有“一票否决权”不同,俄罗斯多次明确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视俄印之间的共同利益是为双方相互借重的有力支撑。

早在2000年,俄印签署《印俄战略伙伴关系宣言》时,俄罗斯便承诺支持印度“入常”。此后,俄方又多次表态,视印度为第一号“入常”候选国。不过,俄罗斯对印度“入常”的支持同样是出于针对西方阵营的地缘战略考量,并且对印度的反复“横跳”也持有怀疑态度。

塔斯社还报道称,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还表示,双方讨论了联合生产军事装备的计划,准备在武器制造方面开展合作。

拉夫罗夫透露,他与苏杰生讨论了两国军事和技术合作的前景,包括联合生产现代武器等问题,并取得了“具体的进展”。他表示,俄罗斯与印度的合作具有战略性,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也符合“维护欧亚大陆安全”的利益。

拉夫罗夫说:“我们尊重印度实现军事和技术联系多样化的愿望。我们理解且准备支持他们在‘印度制造’计划中生产军事产品的倡议。我们准备在这个问题上合作。”

拉夫罗夫还表示,双方同意采取一系列扩大合作的措施,包括通过船舶、铁路和公路连接俄罗斯和印度的国际南北运输走廊,以及建立金奈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的海上航线。

报道提到,2000年,俄罗斯、印度和伊朗签署了关于建立南北多式联运走廊的政府间协议。参与成员随后增加到14个。该项目旨在吸引从印度、伊朗和海湾国家经俄罗斯境内到欧洲的货物运输,与经苏伊士运河的海上线路相比,该线路运输距离缩短一半以上,从而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现在,该走廊正寻求将各个国家彼此独立的运输系统连接在一起。

苏杰生则表示,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保持稳定和强劲,这种关系是基于两国的战略契合和地缘政治利益。他指出,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我们去年的贸易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预计今年会更高。重要的是,我们的贸易是平衡、可持续的,并且提供了公平的市场准入。”

此外,拉夫罗夫和苏杰生还讨论了俄乌冲突、巴以冲突和阿富汗局势等国际事务。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与印度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等问题上的立场相似,“各国都希望建立一个对所有人开放且公平的国际政治和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