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NGO要原住民留在森林”•查基退休前下判巴贡土地案

李伟伦 • 2011年8月12日 •下午 1点42分

09674e4be72d99b0ef663f42b4a9c394.jpg

备受瞩目的巴贡水坝原住民风俗地一案已经完成诉辩双方陈词,亲审此案的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查基将在退休前下判。为了厘清此案的争议,查基在原住民代表律师苏莱曼陈词时,数度打岔发问,双方更因此展开一场你来我往的舌辩。

即将在一个月内退休的查基,是在聆听了砂拉越州政府代表律师冯裕中的陈词后,于苏莱曼陈词前,表明要向起诉人厘清数项课题。

已经赔偿还争取什么?

cdc2d0eb4465021fb1ea2533d46026c9.jpg查基问道,既然起诉人认同砂州政府征用原住民的土地时需要赔偿,而州政府也已经做出赔偿,那么起诉人到底还要争取什么?

苏莱曼则强调,土地对于原住民而言,不只是生活的土地,更是原住民生活的一部分。

征地取走原住民生机

因此他说,当州政府征用原住民的土地时,不只是取走原住民的屋檐,也是取走原住民的生机。

不过,查基却反驳,苏莱曼也需要考虑到国家的发展,而事实上原住民也需要发展。

随后,这名司法界第一把交椅更冷不防地冒出一句:“只有非政府组织要原住民留在森林。”

查基也表示,原居住在巴贡水坝地点的原住民,如今已经获得赔偿,也愿意接受这笔赔偿。

“不要自家前建捷运”

b86591193a6023ce32ff4ecfd88de90f.jpg为了强调发展的重要,查基(左图)更援引最近引起一些反对声浪的隆市捷运系统的例子,指少数人不高兴,不代表这项发展对多数人不利。

“就好像吉隆坡捷运系统,每个人都要捷运,只是不要在自己家前面建捷运。”

经过一轮舌辩后,查基向苏莱曼说声抱歉,并强调本身一再打岔,只是要更了解整个课题。

他也宣布,将会在退休前下判此案,意味着未来一个月内将有所判决。

两名因为巴贡水坝工程被逼迁的砂拉越原住民,是经过高庭与上诉庭的司法斗争失败后,向联邦法院上诉挑战土地法典违宪。

两名提出上诉的原住民是加央族人巴托巴基(Bato Bagi)和查郎帕兰(Jalang Paran),前者已经在数个月前逝世。

联邦法院三司亲审这宗标杆性案件。除了查基以外,其他2名承审法官是东马大法官理查马拉尊及莫哈末劳勿斯(Md Raus Shar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