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动民众参加净选盟大集会”•官方文件揭扣留再也古玛理由

《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1年7月19日 下午 4点31分

政府于本月2日援引紧急法令扣留社会主义党6名领袖,却一直未阐明任何具体的理由。不过,根据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右图)家属所取得的官方文件却显示,他是被指鼓动民众参加709净选盟集会,在威胁及公共安宁理由下被扣留。

这份新曝光的文件是“联邦宪法第5(3)条款下的逮捕权限及原因”,指控净选盟已引起大众的恐惧,甚至扰乱社会的日常生活并威胁公共安宁,以致公众纷纷报警表达担忧。

社会主义党总秘书阿鲁仄万今午召开记者会,公布这份由再也古玛家属在本月7日首次获准探望再也古玛时,所获得的文件。

出席这场记者会的包括被扣者代表律师云大舜及大马人民之声协调员娜丽妮。

净选盟当时未被宣布非法

阿鲁仄万(右二)表示,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警方于上月25日扣留社会主义党一行人时,政府仍未宣布净选盟是非法组织。

“政府是在本月1日才宣布净选盟是非法组织,再也古玛等6人第二天就在紧急法令下被扣。这又怎样跟6月25日的集会活动有关呢?”

阿鲁仄万也说,政府在扣留这6人期间所问的问题,根本无关乎对元首宣战及6月25日的非法集会,难免令人质疑这是一项政治扣留,完全跟国家安全无关。

这份文件由再也古玛交给家人,如今已转交给云大舜。

这份文件所援引的联邦宪法第5(3)条款,阐明当一个人被逮捕时,应被通知其被捕的理由,同时允许他获得律师咨询。

云大舜也说,其6位当事人自入禀人身保护令诉讼以来,至今已提呈21份法定宣誓书。

问题恶意与拘捕原因不符

再也古玛在志期本月15日的法定宣誓书中,反指政府扣留他们是为了要制造一个如同紧急状态(darurat)的情况,以阻吓民众参加709集会。

根据这份17页的宣誓书,再也古玛指警方非法扣留,且所持的理由一再改变,因此挑战警方提出相关证据。

再也古玛说,警方向他询问了近50道跟扣留原因无关的问题,并发表评论包括净选盟2.0主席安美嘉企图参加全国大选,同时询问其中一名被扣者莎拉斯瓦蒂未婚的原因。

再也古玛也指出,当局对他的盘问是怀有恶意且不合法,因为盘诘的内容跟警方扣留的理由并不相符。

再也古玛也宣誓,否认他们一行人乘搭的巴士内藏有武器。

逾万人签名为六领袖请愿

警方上月25日逮捕再也古马一行人时,在巴士上发现前马共总秘书陈平肖像T恤,宣称社会主义党跟马共有关系,并以涉及向国家元首宣战的刑事法典第122条文展开调查。

本月2日,政府援引紧急法令扣留其中6人,即再也古玛、社会主义党全国署理主席莎拉斯瓦蒂、中委朱进佳、中委苏古玛兰、和丰支部秘书雷祖玛南及青年团领袖沙拉巴布。

6人可在紧急法令下被扣60天,如今已进入第18天。

云大舜说,其当事人入禀的人身保护令诉讼将于本月22日开审,惟申方入禀21份宣誓书后,至今答辩方三造包括总警长、内政部长及政府仍未入禀答覆宣誓书。

阿鲁仄万也说,目前全国已有500宗报案,不满政府无理扣留6人,同时也收集到逾万人签名响应释放六人的请愿,尚未包括网上8669个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