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举纳吉遏制人权宗教自由•365教徒致函教宗勿被误导

《当今大马》2011年7月19日 下午 2点36分

正当首相纳吉拜会罗马天主教宗本笃十六世,并宣布与梵蒂冈建交之际,国内365名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联合致函教宗,要求他关注纳吉政府在国内遏制人权和宗教自由的发展,别受到纳吉在国外鼓吹中庸的言论所误导。

他们相信,首相纳吉此时访问梵蒂冈拥有隐议程,怀疑是配合即将到来的第13届全国大选,希望借助他与教宗会面的照片,来赢取东马两州基督教徒的支持。

这封联名信函也刊登在国民醒觉运动(Aliran)的网站。

这365名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是通过大马宗座代表莱奥波尔多吉雷利总主教(Leopoldo Girelli)致函教宗,以向教宗汇报大马近来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局势,希望他更妥当处理教廷和大马的关系。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包括政府镇压净选盟大集会、连串改教风波,以及禁止基督教徒使用“阿拉”字眼的争议。

欢迎建交惟关注访问时机

有关信函表示,他们都是大马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在这个回教徒为主的国家,于2800万人口当中,共有220万基督教徒,其中大约85万人信奉天主教。

他们希望教宗能够关注以下几点事项:

尽管我们欢迎我国和梵蒂冈建立邦交,并相信大马多元宗教生活和合作的经验能够与其他多元宗教和种族国家分享,但是我们却关注大马首相纳吉访问梵蒂冈的时机。

我们关注接待大马首相的外国政府和领袖,可能受到他鼓吹中庸精神的言论所影响,事实上其政府却一再使用毫无必要的过分暴力,最新一宗就是不民主对待净选盟中的公民团体。

我们要强调首相纳吉和其他国阵领袖,如何不负责地操弄个别种族的情绪,尝试抹黑净选盟领袖为反回教,来阻止公众支持净选盟的干净与公平选举诉求。

我们也要强调大马事实上有遏制宗教自由,虽然这项基本人权已经获得大马宪法的保证。

我们也怀疑背后有政治隐议程,通过访问梵蒂冈来赢取沙巴和砂拉越基督教徒的选票。

我们也祈求教廷会慎重考虑这些担忧,并根据圣灵来处理他们和大马政府的关系。

猛烈抨击纳吉“言行不一”

他们也在信中引用马来谚语“Cakap tak serupa bikin”,来猛烈抨击纳吉言行不一。

他们强调,纳吉和其政府一直不加掩饰地炒作单一种族的情绪来维持权力,根本不符合他所提倡的“中庸理念”。

“大马教会消息通知我们,这次探访是因为您希望宣扬基督教和回教对话,这是您2005年担任教宗不久后就开始推动的努力。”

“您可能发现大马第六任首相是一位有吸引力的对话对象,因为他到全球宣扬本身作为多元种族中庸回教国家的领袖。他也呼吁成立一个全球中庸运动,并认为它应该占据国际舞台中央。”

“(但是)首相纳吉和其国阵政府在国内的行为却是不中庸。在大马人的俗语,我们会说他是cakap tak serupa bikin,意思就是言行不一!”

他们进一步列举纳吉政府近期的行径,包括出动催泪弹和水炮大力镇压净选盟的和平集会,逮捕1697人,以及纳吉亲自炮轰净选盟主席安美嘉“威胁回教”,因为她以律师公会主席身份观察丽娜乔的改教案。

除此之外,他们还详细说明我国近年来爆发的宗教争议,包括丽娜乔改教案、争尸案,以及“阿拉”字眼的争议。

质疑和教宗照片将被利用

他们认为,纳吉在此时出访教廷的主要目的,旨在讨好沙巴和砂拉越人民,以确保他们会继续在来届全国大选胜出。

第13届全国大选最迟必须在2013年之前举行。

“在2000年,基督徒占砂拉越人口的43%,而沙巴的人口普查页显示28%人口是基督徒。我们怀疑,这次纳吉和国阵同僚访问教廷的行程,会被国阵领袖当作政治用途,即赢取东马基督教徒的支持。”

“在来届大选,纳吉站在教宗旁边的照片於两州特别是基督教土著为主的乡区广泛派发,并非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

纳吉是从18日开始一连两天对意大利罗马展开工作访问,其中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在岗道尔夫堡教宗夏宫拜会本笃十六世,以及梵蒂冈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

两国也在会面当中正式宣布建立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