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达雅族人不再保持沉默•行动党倡设理事会推动醒觉

《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1年7月19日 中午 12点53分

行动党在416砂拉越州选取得大突破,一举攻下12个州席,如今更把目标转向达雅选民,但面对被阻止进入达雅长屋区进行政治宣传的难题。

在种种阻碍下,行动党遂改变策略,包括在半岛举办政治座谈会,瞄准许多被迫辗转往半岛工作的达雅族群,目前约有10万达雅族落脚半岛。

除此,行动党也倡议成立一个无政治背景的“达雅咨询理事会”(Dayak Consultative Council),致力改善达雅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推动觉醒。

该理事会于昨日成立,由Dayak Baru部落客兼达雅族维权分子约翰(John Brian Anthony)担任主席。

斥责有系统边缘化达雅族

约翰(左图)昨晚受邀在行动党的“是时候达雅族再醒觉?”政治座谈会上,炮轰砂州国阵有系统及有规划的边缘化达雅族群,以便让少数族群继续掌控政权。

约翰斥责,砂州政权如今专属于某一个族群,这种不公正就发生在最高领导层环节。

约翰透露,社会原本可透过教育水平的提升,进而改善后代的生活水平,但事实上达雅族接受的教育素质正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

“其中的原因包括,教育部从半岛乡区派来3000名老师,大部分教道德课,但这些老师无法融合当地人的生活,加上每周归心似箭。”

新经济政策似星星不可及

约翰透露,国阵内的达雅领袖看到有外人向家长献出儿童教育建议时,也会加以阻止。

“我是达雅族,也是土著,然而国阵的新经济政策不曾惠及达雅裔,它像星星一样(遥不可及)。峇贡水坝或者中小型企业相关计划,也没有惠及达雅族群。”

约翰形容,这种“一国两制”的情况正发生在砂州及半岛。

“砂州政府要灭贫,鼓励达雅族群加入种植领域,日领仅8令吉至12令吉。”

达雅应适应政治环境改变

约翰相信,当局也尝试抑制达雅非政府组织,所以达雅咨询理事会如今成立正是时候。

约翰希望达雅应摒弃华裔不可信任的思想,并学习适应对周遭政治环境的改变,与行动党一同寻求改变,令行动党变成一个多元种族政党。

这场政治座谈会在隆雪华堂举行,主讲人包括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砂州主席黄和联、基多隆州议员邱政新、达雅维权份子伊芙琳(Evelyne Tina Tawan),以及主持人王建民。   这场讲座会也吸引约百人聆听,部分为砂州原住民。众砂州议员如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柏拉旺州议员黄培根、都东州议员叶海量、马拉端州议员陈籽橞及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也来捧场。

达雅青年拒绝保持沉默

身为社会传播中心(KOMAS)成员的伊芙琳,则道出年轻的达雅人不愿再保持沉默的心声,这跟老一辈是截然不同。   伊芙琳也说,老一辈不理解年轻人的愤怒,不理解他们质疑这国家的原因,因为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伊芙琳说,该社会传播中心也会在长屋区内播映关于民主的短片,加强公民教育。

她透露,砂州就有一批年轻人收集了有关民主等资讯及内容,进入长屋区跟族人分享。

伊芙琳也说,这批人不参与政治,仅是实在的做着为族群带来改变的事情。

逾5万贫户收入低于830元 

此外,黄和联披露,截至今年6月,砂州仍有5万5975万个贫户,即每户收入低于830令吉。

“这当中,有49%或2万7902户属赤贫家庭,每户收入低于520令吉,伊班就占了47.8%。”

当下应团结各族攻下布城

林吉祥透露,尽管民联三党在416州选时,无法否决国阵的三分之二优势,但民间的不满已显而易见。   民联在3个月前的砂州选中,在71个州席中赢得15个,行动党独获12席,另外3席则由公正党取得。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该怎样把各族团结一起推动改变的斗争,改变布城(的政权)。有人说这可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落实,也有人说可在下届大选发生。”

进入选区监票遇持枪拦路

黄和联也说,行动党至今仍无法进入许多达雅长屋区,部分村长及屋长因压力而被迫开口说不欢迎行动党,选民也无法接触到行动党。

“我记得去年5月的诗巫补选时,行动党的监票员要进入村内,却遇到有人持散弹枪拦路。”

“尽管面对财务问题,我们也继续跟伊班朋友对话交流。州选后,我们也促成了跟砂国民党合并的谈判。”

黄和联进一步说,砂国民党势力很弱,在州选中已几乎输掉竞选的逾20个州议席,大部份连按柜金也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