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确凿证据即无条件释放•民政党声援六紧急法扣留者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记者 Jul 18, 2011 11:39:55 am

【本刊记者撰述】民政党声援目前在紧急法令下被扣留的社会主义党和丰区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及五名社会主义党党员。 该党表示,若无法找到被扣者犯哪一条法律,就应释放他们。若真有犯法,就应该尽速提控上法庭。

民政党署理主席郑可扬今天发表文告表示,这种无限期的扣留,加上环绕着整个事件的许多不确定性疑点,只会让马来西亚在国际社会上的声誉再次受损。

“我国秉持着法律制度以及基本人权的保障,所以任何被扣留的人都有权被告知他被扣留的原因,一旦被扣留者犯法的证据充足,那么当局就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被扣留的人控上法庭。 ”

郑可扬也是民政党人权与法律局主任,他表示,当局不公开给予合理解释,而让民众继续猜测,只会让马来西亚人权保障的记录被扣分。

“以非强迫性或非暴力的方式发动理念主义运动并不是什么凶恶犯罪行为,因此不应被视为一项罪行。为此,当局应该尽早公开逮捕与扣留这六位社会主义党党员的合理解释,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行动。”

郑可扬说,“民政党坚决认为,这六位社会党党员若没有触犯任何法律就不应该继续被扣留,而且应该被无条件释放。”

未有证据指证威胁国家安全

民青团总秘书刘华才今天发表文告表示:“古玛及五名社会主义党党员在《紧急法令》下被指控向国家元首发动战争,威胁国家安全,企图复辟共产主义。然而,当局并未能提出确凿的证据指控杰亚古玛等人是如何对国家构成威胁。”

“内政部有必要对此作出解释,不然或被人民看成徇私,刻意针对在野党领袖,不够透明化。”

对此,刘华才吁请政府视乎杰亚古玛在扣留期间的健康状况,在考量人身自由的权利下,并此事件已引起全国注目,有必要尽快做出明智的决定,避免反对党就这起事件大事炒作,引起轩然大波。

7月22日办集会

杰亚古玛和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华迪(Saraswathy)、中委朱进佳等30人是于6月25日被警方在甲抛峇底(Kepala Batas)被捕,警方后来援引《刑事法典》第122条文,向元首宣战罪名申请延长扣留七天。

7月2日,延长扣留令届满时,警方释放杰亚古玛、莎拉丝华迪、朱进佳、苏古马兰(Sukumaran Munisamy)、和丰支部秘书乐楚马南(A.Letchumanan)及青年团团长沙拉特巴布(Saratbabu),但旋即又以《紧急法令》逮捕他们。

《紧急法令》允许警方扣留他们60天,社会主义党每天都召集民众到武吉安曼(Bukit Aman)警察总部前进行烛光请愿活动,时间是晚上八时至九时。该党也会在7月22日中午三时于吉隆坡武吉安曼警察总部前举办大型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