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十天监狱风云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特约苏淑桦 Jul 19, 2011 12:14:54 pm

【本刊特约苏淑桦撰述】 “官府大门天天开,有理没钱别进来”。6月26日下午六时许,我们一行七人,包括目前遭二度逮捕的社会主义党中委兼和丰(Sungai Siput)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 Devaraj)、社会主义党副主席莎拉丝华迪(Sarasvathy Muthu)、和丰支部秘书乐楚马南(A.Letchumanan)、朱进佳、一名首次随行参与我们活动的支持者,巴士司机和我,在数辆交警摩托车和警车全程鸣警笛护送下,从法庭被带到槟州警察总部,扣押在政治部的扣留所。这首打油诗就写在我的4号单人牢房里。

以脚代尺,我拖着侥幸保住的拖鞋,在房里来回测量。牢房宽8个半、长23个半我的大脚丫,应该相当于6尺宽,16尺长。一个人,一盏灯,一地老鼠粪,一张木板床,一个蹲式马桶,一个没有花洒的出水孔,一床因为警局维修而四散的灰尘,一股洋灰长期潮湿引发发霉的异味。一片寂静,除了偶尔传来牢房外走廊铁闸开关的巨响,和回音不断的脚步声。

一个宽两尺、长一尺的三重铁丝窗高挂,点缀着面向室外的高墙。沉重的铁门有个像邮箱上的长方形洞孔,恰恰处在我站立时眼睛的高度。难忍室内的闷热和潮湿时,我就站在门前,借着洞口飘进有限的冷空气,乘凉。

白天近似上班般六至七小时的长时间盘问、录口供。有槟城本土政治部警员,有来自“和平山”(武吉安曼警察总部)的刑事调查组,关心我大学时参加什么活动,有没有到过泰南和平村,去过那里旅行,在党内和谁谈得来,为什么加入社会主义党而非行动党或公正党。粗枝大叶如我,连自己的摩托车牌都不大肯定,实在没法想起我第一次见杰亚古玛,或莎拉丝,抑或进佳是何年何月何日何时何地。三组人马不厌其烦连问大同小异的问题,时而还晓之以大义,给我进补国阵版咸丰年代的建国历史。

“你知唔知?马来西亚的独立是很珍贵的,是东姑阿都拉曼冇流过一滴血,冇浪费过一条人命争取番来嘎。”操广东话的武吉安曼警员七情上脸向我咆哮,“你知唔知?你地擀去示威,吉隆坡的人要损失七亿!”

我年轻,满腔愤怒想要回话,但这场独角戏注定没我的份。广东人说“声大夹恶”,“你听我讲先……你听我讲先……”,他是来找碴施压的,不是来辩论说理的。“我讲得啱唔啱?我讲得啱唔啱?” 我故意态度带点不屑,笑笑不答话。

两个监狱,两个地狱

也有我发挥的时刻,他们想知道社会主义党的斗争,我从最低薪金讲到医疗服务私营化面对的问题,再谈免费教育。“你部门最高级的阿头拎几多薪水?”“十七仟。”“警队里面最低层警员几多薪水?”“八百几……”“系唔系欠太远,十巴仙都冇喔!”他也认同,要我有朝当权不要忘记争取基层警员的福利。“你地争取的嘢系冇错,不过街头示威就唔啱!”

白天盘问时间长,而日复一日原地踏步的问题叫人烦厌,但更胜夜晚的冷清。虽然做了整天的教育工作(和警察谈政策、讲人权),也相当疲惫,晚餐后无所事事,很早入眠,却不能酣睡,总在天亮前逾三小时左右就因为闷热而醒过来,全身是黏塔塔的汗水。

以前以为牢房必然冰冷,七天后延长扣留被转至普通铁笼式扣留所就因为太冷而无法入眠,和政治部密封式扣留所差远了,是两个不同的地狱。拜木板床所赐,脊椎骨中下段特别酸痛。用我们极力争取到的小肥皂和小毛巾洗澡完毕,就是漫长的等待。反反复复,站着坐着躺着,时而在狭小的空间散步,时而坐在木床上冥思,和自己对话。

这是设计的一部分。无理逮捕你,把你扣押在卫生环境恶劣的牢房,长时间反复黑脸白脸的盘问录供,让你独处一室面对因孤立而油然而生的无助和不安。说让你生气的话,挑战你所相信的、坚持的,打击你的士气,分化你和战友的互信。

称战友或背后插刀

“我看朱进佳的面相是那种很狡猾的人,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可能会背后插你一刀,说T恤全部是你的!”T恤是我的也罢,不是我的也罢,连面相都可拿来大发伟论,我只能说,服咗你啰!“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啦!”他们最喜欢这么说。

是的,我好好的反省过了。平时忙着党的组织工作、活动啊,很忙且累,但也有懒散、什么都不想做的时候。牢里的日子是空闲得很,但我什么也不能做,也做不到。我会紧记这种对比,激励自己要更加努力用心。我并不害怕,我并不因为相信别人而参与社会主义党,参与在运动中。我们见证了社会的不公与不平,而我们选择了参与和改变。

我年轻,我还是很生气。生气无端端被扣帽子,生气警方假借向元首宣战的罪名扣留我们长达十天,实则企图打击我们,代国阵政府惩罚我们。我更生气我的六位朋友仍然在《紧急法令》下被无审讯扣留,失去自由。我真的很生气。 但我知道,谎言在这土地上再没有生存的机会。黎明后,阳光会洒进来温暖一切。

苏淑桦是理科大学毕业生,曾挑战《大专法令》违宪失败。她是社会主义党中委和峇央峇鲁支部秘书,今年6月26日与霹雳和丰国会议员杰亚古玛(Jeyakumar)、副主席莎拉丝华迪(M.Saraswathy)、中委朱进佳等30人在北马半途遭警方拦截和逮捕,被扣留十天之后获保释。目前社会主义党六名领袖尚在《紧急法令》扣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