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内讧?拜登喊话以色列要求停止改革

2023-03-30   来源: 华山穹剑 

据悉,以色列国内的司法改革风波仍然闹得火热,即使是政府选择“后退”局势仍未好转。27日晚上,在议会外仍站着数十万示威民众的强大的压力下,以总理内塔尼亚胡终于宣布“暂缓改革”,将讨论司法改革案的期限推迟到4月底。此前以色列已经发生了持续三个多月的动荡,从本月初蔓延到各地大罢工行动每天都在上演,国内秩序几乎完全处于瘫痪状态。这场改革的起因是内塔尼亚胡想通过议会控制最高司法部门的任命,但民众无法接受其凌驾于法律之上,并选择对抗。

消息提到,到目前为止内塔尼亚胡只是“叫停”了司法改革,也就是说到4月底政府仍有可能启动改革案,不排除是想用时间来拖下去。所以28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以色列政府隔空喊话,拜登表示自己很担忧以色列的“民主进程”,所以建议以色列政府不要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必须要有所行动来完成一些“真实的妥协”,比如说放弃当前的行动。此外拜登还称自己不会邀请内塔尼亚胡来白宫访问,也没有和以色列通过外交沟通;总之美国不太想干涉以色列的内政,事实上并未如此做。

“拜登要求以色列停止改革”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以色列,这在以国内的亲美派政客中也造成很大影响。29日当天内塔尼亚胡用了一份语言颇为温和的声明回应了美方的说法,他表示美以两国关系目前仍是“牢不可破”,双方历史上也总是能解决分歧,且他和拜登私交也已经持续了40多年;说到这里时内塔尼亚胡话锋一转称:“但我们的改革旨在加强本国民主,以色列是一个主权国家,会根据人民的意愿做出决定,而不是基于来自国外的压力,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不行。”

有分析则认为,拜登的言论在关键时刻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也给以色列抗议司法改革的民众打了一剂“强心针”。总体上来说美国在过去几个月对此事一直保持中立,既不评价政府的观点,同时拒绝支持以色列的示威运动。美方甚至对以色列侵占约旦河西岸土地的行动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谴责”一番,这次突然动真格反对内塔尼亚胡的政策,也是非常罕见的。以色列反对党民族团结党也抓到机会煽动:一旦继续坚持改革,就会让美以关系受损。

值得一提的还有,另一些观点则认为美国政府对以色列在原则上是“无限包容度”的,无论是改革与否美方都不至于反对,但最近拜登正在召开第二届“民主峰会”,以色列此举会让美国政府非常难堪,所以拜登才劝说内塔尼亚胡收手。对此有评论称:“试想一下连侵占美国承认的国家合法领土这件事,拜登和欧洲国家都是草率抗议了事,实在很难想象一个改革问题上美国会大费周章;这些都是表面文章而已,演给其他国家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