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荣:国盟重返布城的窗口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12月31日 06时00分 • 最后更新 2小时前 • 评论: 林建荣

希盟共主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虽在国会通过了信任动议的考验,但手握著74国席的国盟并不会安于现状,国会反对党领袖韩沙再努丁已表明,国盟除了扮演好反对党角色外,也做好准备,伺机重返布城。

毕竟,在现有团结政府结构中,其中一个关键力量就是掌握著30国席的国阵,而国阵的主导政党──巫统内就不乏倾向与国盟合作的领袖,只是这股力量不足于推翻党主席阿末扎希及现有领导层与希盟联手的决定。然而,这也代表著如果巫统现有的领导层被撤换或失势,或在明年6州选举中,巫统在马来社会的支持进一步的崩溃,国盟将可趁势而起,拉帮结派,开启重返布城之路。

实际上,国阵在大选惨败后,巫统内就有不少领袖如柔州大臣翁哈菲兹,时任雪州巫统主席诺奥玛、前卫生部长凯里等人,呼吁党主席阿末扎希为国阵及巫统有史以来最槽糕的表现负起责任下台,让路予新领导层。其中,柔州大臣也是前国防部长希山慕丁的侄子,而后者一直以来都倾向于跟国盟合作,也表明拒绝希盟和火箭。接著在筹组政府谈判过程中,国阵其他成员党领袖也有同样要求扎希退位的呼声,更一度传出有20名国阵议员支持国盟。

在扎希领导下,巫统在第15届大选仅获得26个议席,加上其他成员党的4席,国阵在222个国席中,只占30席,排在希盟(82席)和国盟(74席)之后,而扎希本身上阵的峇眼拿督选区也仅以348票的微弱多数票过关,这结果已表明了选民对于扎希、巫统和国阵的不满。

然而,对于下台呼吁,扎希可谓置之不理。毕竟深谙权力游戏的扎希了解,只要他依然是国阵和巫统的主席,大权在握,持著国阵旗帜下的30个议席,在悬峙议会下,足于让他成了造王者。

反对派伺机而动

后续的发展也如一般所料,在国阵与希盟等联手执政后,扎希在官司缠身备受非议下,成功出任副首相一职,并掌管乡村及区域发展部,一个与马来基层社会息息相关的部门。这有利于其或巫统重建在马来社会的势力。

在党内,扎希在大选后也开除了数名被视为亲国盟的领袖,如前通讯部长安努亚慕沙,杀鸡儆猴,但这不意味著巫统内的反扎希势力就此消声灭迹。毕竟在反跳槽法令下,议员虽无法如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般,轻易的跳槽,但他们可以“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党内伺机而动。

所以,巫统内反扎希或亲国盟的领袖是在等待时机,而明年一月的党大会将是一个暖场,先试探民情,以追究国阵和巫统惨败的责任,吹响号角,接著在未来6个月内,即明年6月前须进行的党选,炮打司令台,向扎希当权派逼宫。这不只可夺下党的领导权,也可能会牵动现有执政联盟的合作关系。

因此,扎希虽手握大权,运筹帷幄,但不意味著可以高枕无忧。在党内扎希要应对反希盟、亲国盟势力的挑战,在外则有著47项贪腐指控,这两大关卡,只有任何一个闯不过,巫统权力结构将重新洗牌,也将为国盟开启机会之窗。

虎去兔来的2023年,安华、希盟或阿末扎希能否如狡兔般有三窟来应对虎视眈眈的国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