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花大钱买中国武器,却无法送达

来源;搜狐网  文/肥佬茄子    2022-12-28

随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断缩紧对中俄的限制,塞尔维亚遇到了一个大麻烦:他们原本花了大价钱买的中国武器,恐怕是很难再运达了。

(塞尔维亚购买的中国无人机)

据T6网站12月28日报道,日前,塞尔维亚防长武切维奇参加了当地TV Prva电视媒体的“早安”节目。在节目中,他首次承认塞尔维亚进口武器的计划出现了一些问题。

他表示,塞尔维亚从中国进口武器的运输方面存在障碍,但另一方面,这些武器又具有独特性,因为其他国家并未向塞尔维亚提供类似的先进武器。

外媒认为,他所说的可能是塞尔维亚订购的中国FK-3防空系统(即红旗-22出口型),该防空系统于今年4月完成了第一套系统的交付,但余下三套系统可能将延期交付,这可能与“运输困难”有关。

(武切维奇接受采访)

此外,他还表示,除了进口中国武器外,在进口俄罗斯武器上,塞尔维亚也面临困难——不过,在购买俄罗斯武器上,塞尔维亚主要是在卢布交易支付机制上碰了钉子。因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尽可能地减少了其他货币结算,尽可能要求使用卢布结算货款。

但国防始终是要发展的,面对这一系列的困难,武切维奇透露了塞方正在采取的两种措施。他表示,塞尔维亚正在增强武器国产化的能力、对国内军工企业进行大笔投资;另一方面,他还表示“塞尔维亚正在从西方购买一些武器装备”,但没有透露具体的信息。

(塞尔维亚采购的FK-3防空系统)

据悉,中塞军事贸易面临的所谓“运输困难”,很可能是因为北约在背后暗中操作,导致中国运-20运输机无法再像此前那样通过保加利亚空域进入塞尔维亚。并且,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塞尔维亚几乎被北约国家所“包围”,要进入塞尔维亚就不得不通过北约空域。

此外,塞尔维亚一直致力于加入欧盟,而欧盟与北约的特殊关系,让塞尔维亚在采购中俄武器时承受了颇大的政治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武切维奇透露的“塞尔维亚从西方采购的装备”,可能就是“阵风”战斗机。在此之前,武契奇曾多次表示,塞方正在就购买这些战斗机和法国展开谈判,预计将购买总计两个中队、共24架战机。

(武契奇视察塞尔维亚军队)

一些学者认为,塞尔维亚在受限制的情况下选择购买西方装备,可能是该国与中俄等传统伙伴疏远、在政治上靠近欧盟的迹象。

不过,这似乎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早在2016年,塞尔维亚就从法国购买了直升机,随后还采购了法国的防空导弹等武器。然而,即使是在其加强与西方的军事贸易的背景下,塞尔维亚仍不断采购中国和俄罗斯的武器装备。因此,并不能认为塞尔维亚采购西方武器,就是要“放弃中俄”。

(塞尔维亚军队仍以俄制装备为主)

正如武切维奇所说,中国提供的武器装备具有独特性,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提供的。即使有人认为塞尔维亚应该选择“全盘西化”,塞尔维亚恐怕也不会放弃采购中国装备的努力。

可以猜测,当前北约实施的限制,是因为当前东西方政治阵营间矛盾紧张,而塞尔维亚在此时采购西方装备,可能就是想借此安抚法国,进而让西方社会重新打开空域,让中塞两国继续完成武器交易。而在未来,中塞两国应该还会有更多、更大型的武器贸易——在中塞关系越来越好的基础上,这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