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深度】阿拉伯国家共享世界杯高光时刻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黄培昭 史桃李 甄 翔    2022-11-30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史桃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卡塔尔)知名度并不高,备受嘲讽。”卡塔尔交付与遗产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哈桑·塔瓦迪日前向该国半岛电视台讲述了2010年申办世界杯时的情景,称当时国际足坛根本不把卡塔尔放在眼里,认为阿拉伯国家举办最大型体育赛事的想法纯粹是天方夜谭,是不可能的。不过现在,卡塔尔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4.4亿阿拉伯国家民众以及世界球迷都在共庆这场体育盛事。虽然这是阿拉伯国家自1930年世界杯出现以来首次举办这一大型体育赛事,但这些国家与足球的“缘分”却持续了快一个世纪。2022年,阿拉伯国家正在用足球书写它们新的历史。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11月22日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当沙特队以2∶1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后,聚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市一家咖啡馆观看比赛的球迷们欢声雷动。艾哈迈德·阿布西是阿根廷队球迷。虽然最喜欢的球队输了,但他表示,不论是对叙利亚人还是整个中东地区的穆斯林来说,沙特队的胜利都令人欢欣鼓舞,“这表明我们有有才华的人,他们可以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成就……作为阿拉伯人,我们希望拥有更好的未来。这(沙特队的胜利)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比赛,沙特阿拉伯2-1战胜阿根廷

从卡塔尔到沙特,从埃及到孟加拉国,沙特队的胜利让中东乃至世界其他地区伊斯兰国家的球迷都沸腾了。当天亲临现场观看这场比赛的摩洛哥、突尼斯等中东国家球迷立即涌上多哈街道并“占领”当地几乎所有名胜景区。他们挥舞着沙特国旗、载歌载舞。在约旦首都安曼,司机长按车喇叭以示庆祝。在加沙,巴勒斯坦居民欢呼雀跃,称他们与沙特一起见证了足球比赛的辉煌时刻。也门、科威特、苏丹、伊拉克等国的民众也激动万分,甚至“敲锣打鼓”,和沙特人一起分享“令阿拉伯人骄傲的一天”。

就在沙特队赢得比赛当天,突尼斯队逼平排名更高的丹麦队。之后,摩洛哥队也和克罗地亚队踢成平局。卡塔尔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中东国家以及上述国家球队的出色表现,增强了该地区民众的自信和团结,也让他们的民族自豪感瞬间爆棚。“看到一个阿拉伯国家主办世界杯,感觉真好……我很自豪。”沙特首都利雅得政府雇员穆罕默德说。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利亚表示,沙特队战胜阿根廷队向所有人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阿拉伯人能赢!”。沙特阿拉伯新闻网直言,举办世界杯不仅是卡塔尔的成功,也是整个地区的成功。“卡塔尔世界杯让全球的目光聚焦阿拉伯国家,平时只有发生冲突、战争和流血才会在新闻中出现的阿拉伯国家,现在进入了高光时刻。”埃及“马斯拉威”新闻网写道。

这届世界杯团结的不只是中东地区的民众,还有政府。2017年,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多国以卡塔尔破坏地区安全局势等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开始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2021年,相关封锁和禁运才解除。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8日报道,卡塔尔与巴林此前的关系仍然紧张,阿联酋也不愿与多哈完全恢复正常关系。不过卡塔尔“将世界杯办成团结各国人民赛事”的呼吁受到海湾国家领导人的欢迎,他们全力支持这个邻国。沙特王储上周指示该国所有部委和政府机构“提供卡塔尔所需的任何支持和设施”,以帮助多哈成功举办世界杯。

沙特王储还与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一起观看了世界杯的开幕赛。在卡塔尔队对阵厄瓜多尔队的比赛中,沙特王储还将一面卡塔尔国旗披在身上。在沙特队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卡塔尔埃米尔也将一面沙特国旗围在脖子上。这些都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重要时刻。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埃及总统塞西在世界杯开幕式间隙会面并热情握手,这是两国关系解冻的迹象。

巴勒斯坦事业在此次比赛期间也得到热烈支持。“无论走到(卡塔尔)哪里,你都会看到巴勒斯坦国旗,因为我们想提醒世界,巴勒斯坦人并不孤单。”来自突尼斯的艾明对半岛电视台这样说。观看了卡塔尔队对阵厄瓜多尔队比赛的阿斯玛说,她的家人都在体育场挥舞着巴勒斯坦国旗,因为他们觉得作为穆斯林,向世界宣传巴勒斯坦事业是他们的责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对这些球迷的声援表示感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本届世界杯有望成为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分水岭,各国的外交和政治互动可能会步入新时段。

阿拉伯人有的“远不止《天方夜谭》”

现代足球来到中东已经快一个世纪了,并与该地区的政治局势紧密相连。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最早的时候,英国和法国官员把足球引入当时还是殖民地的中东国家,通过强调这种运动的组织性和规则性来培养当地人民对宗主国的服从。多哈体育场曾经是英国殖民者在海湾地区建造的第一个有草皮的足球场。

不过在之后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反殖民主义运动中,足球运动在组织抗议、建立政党以及加强民族认同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世纪40年代中期出现的约旦年度足球锦标赛帮助该国巩固了民族认同。1958年,阿尔及利亚“全国解放阵线”(FLN)成立了一支流亡足球队,作为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一部分。这支球队甚至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前就与其他国家队进行比赛。卡塔尔的国家联赛出现在1963年,比该国独立(1971年)还早了8年。

对于本届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表示,它提供了一个消除对卡塔尔以及伊斯兰国家误解的机会。卡塔尔交付与遗产最高委员会秘书长哈桑·塔瓦迪呼吁全球民众来卡塔尔见证历史,摒弃西方对伊斯兰国家的刻板印象,认识到阿拉伯人有的远不止《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半岛电视台称,长期以来,欧美以自己的“想象”支配了对什么是“好”的定义,也决定了身处东方的“他者”是如何被代表的。本届世界杯将展现一种不同于西方描述的伊斯兰世界和足球运动,促进体育叙事的去殖民化。《海湾时报》称,本届世界杯有助于外界更好地了解卡塔尔和中东地区,在全球推广共存和宽容理念。

中东一些民众将此次世界杯看作反击西方新殖民主义并揭开其伪善面具的机会。从卡塔尔2010年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开始,西方国家对多哈是否有能力以及是否“有资格”举办这一赛事质疑不断。就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包括CNN在内的不少西方媒体批评卡塔尔对性少数群体的包容性小、没有充分保护妇女权利、虐待移民工人等。

对此,《中东箴言报》发文称,西方攻击卡塔尔并不是因为担心该国的人权等问题,而是因为这届世界杯是在伊斯兰国家举办的,这是种族主义,十分卑鄙。西方试图将其价值观和道德强加于一个阿拉伯国家。摩洛哥世界新闻网专栏作者哈曼撰文称,西方媒体对卡塔尔的攻击,大部分都和该国人权问题无关。一旦世界杯结束,西方对卡塔尔外来劳工以及性少数群体等的权益又会置之不理,这凸显了西方媒体的虚伪。还有媒体表示,上述反卡塔尔的言论展示了“西方中心主义”。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就西方媒体的指责为卡塔尔进行辩解。他直言,就冲着欧洲“过去3000年”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西方国家就得继续道歉3000年。因凡蒂诺的表态遭到《卫报》等英美媒体的围攻。CNN表示,在西方主导的“自由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之际,这场特殊的赛事引发的不和谐,再加上因凡蒂诺等“令人质疑”的公关回应,让人们看到了老牌全球权力中心正在动摇,这是一种地缘政治趋势。住在迪拜的政治学教授阿卜杜拉在推特上直言,中东国家不仅繁荣稳定,而且能组织世界级的赛事,与最优秀的球队竞争,“我们拥有最好的一切——所以,新殖民主义者和西方伪君子就嫉妒吧!”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5.2%

为主办这届世界杯,卡塔尔共计花费2200多亿美元,相当于此前7届世界杯费用总和的5倍。那么花这么多钱,卡塔尔希望实现哪些目标呢?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利赫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世界杯是主办国宣传、推广甚至普及本国和本民族文化的重要契机,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申办世界杯的主要原因之一。卡塔尔自然也不例外,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宣介阿拉伯文化和价值观。”

事实上,卡塔尔这次为宣传伊斯兰文化做足了功课,比如世界杯的开幕式是以朗诵《古兰经》开始的。在球迷入住的饭店,有专门向人们介绍伊斯兰教的二维码。与此同时,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有着浓郁而鲜明的伊斯兰文化特色,其设计灵感来自阿拉伯男子的传统服饰。萨利赫说,这其实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

除了宣传伊斯兰文化外,本届世界杯还会给卡塔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带来短期以及长期经济效益。据咨询机构惠誉解决方案预测,世界杯及其筹备工作将让卡塔尔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5.2%,是去年(1.5%)的3倍多。开罗解放研究中心主任伊玛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卡塔尔的钱主要花在场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而这些是国家发展必备的。良好的国家形象可以有效吸引外来投资,而这对卡塔尔的长远经济发展更为重要。

卡塔尔多哈独立研究和咨询平台InStrat的顾问伊亚德对美国的中东新闻网站“Al-monitor”表示,本届世界杯将是卡塔尔经济多元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这种经济不仅是开放的,而且还被嵌入整个国际社会和体系的中心。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称,卡塔尔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中心”。该国最近在一项“全球信心指数”排名中首次上榜,位居第24位。沙特《经济报》表示,多哈世界杯会给包括卡塔尔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带来长期的正面经济影响,尤其是尝到甜头的卡塔尔,将来会增加其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等在经济中的比重,并尝试改变其过度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经济结构。

“卡塔尔从一开始就将其世界杯定位为在阿拉伯和西方世界之间搭建桥梁的机会。”伊亚德表示,世界杯将增强多哈的软实力和政治影响力,这会使整个海湾地区受益,“就投资、旅游、商业等方面的独特卖点而言,外界对该地区的看法往往是海湾地区的软实力资产是共享的,或至少是互补的”。

其实,世界杯的短期经济效益已经外溢到其他海湾国家。据《中东箴言报》11月21日报道,预计将有200多万人前往卡塔尔观看世界杯,而卡塔尔为缓解当地的住宿压力增设了海湾地区多个城市往返多哈的航班。这些将促进其他海湾国家的航空、酒店和旅游业经营业绩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