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外蒙古的***立公投!

来源:久升学院    原创: 顾子明      2022-09-30

1945年2月,在克里米亚的雅尔塔,美国总统罗斯福,苏联元帅斯大林、英国首相丘吉尔,在里瓦几亚宫签署了分赃协议《雅尔塔协定》,建立了二战战后的世界新秩序。

协议的内容之一,就是要求维持外蒙古现状。

此时,被蒙在鼓里的老蒋,对于维持现状理解为外蒙古拥有高度自治权,中国依旧拥有对外蒙古的宗主权,以为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是,当6月份,宋子文与蒋经国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进行《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谈判时,斯大林狮子大开口,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外蒙古***立。

给出的理由,是未来某个军事力量从外蒙古入侵苏联,将会对苏联造成很大的威胁,介于对自身的安全关切,外蒙古必须***立,没有丝毫的退让空间。

蒋经国把斯大林的要求传回了重庆,让这位总把真心话写日记里面的“正经人”愤怒的记下了这么一段话:

“就只这一些问题,已经是足以置我们中华民族于万劫不复的境地”。

1945外蒙古的***立公投!- 精选文章 第1张

骂归骂,该签还得签,就在1945年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前一天,国民政府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并在其中写下了:

“如外蒙古公民投票证实此愿望,中国政府当承认外蒙古之***立,即以其现在之边界为边界。”

很快,就来到了10月20日的公投日。

在苏联扶持下的蒙古选举当局规定,每一个列入投票的公民在投票当天必须亲自到指定的投票地点,讲述自己‘赞成’或‘反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立的意见,并签上自己的姓名并详细登记家庭住址。

此外,斯大林元帅也很贴心的为移居苏联的外蒙古公民在俄罗斯各主要城市设立了投票处,帮助蒙古族海外民众投票。

在苏联军队的监督下,10月22日,投票结果出炉,最终以97%的同意率,48万多的选票无一张反对,全票通过了蒙古***立公投。

至此,外蒙古从法理上永远脱离了中国,中华版图也从“秋海棠”变成了“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