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下一步计划,将载入史册

原标题:普京的下一步计划,将载入史册,3天之后,俄罗斯要正式宣战?

来源:网易首页    2022-09-27

在宣布动员令后,普京的下一步计划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可能将在3天之后的9月30日发表讲话,宣布4个新地区加入俄罗斯联邦,即目前处于公投阶段的顿涅茨克、卢甘茨克、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的俄占区。一些俄罗斯媒体已经在猜测,普京是否会在30日的讲话中对乌克兰正式宣战。

虽然这种猜测,更多的是基于对目前局势的担忧。但这里还是需要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普京可能会在9月30日发表讲话?

首先,以上4个地区的公投要到27日才能结束。在公投计票完成后,将4个地区并入俄罗斯的法案将提交给俄杜马议会;29日,俄联邦委员会将对该法案进行投票,基本上会通过。最后9月30日,也是这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普京可以签署该法案并对外宣布4个地区正式并入俄罗斯,让一切尘埃落定。

实际上,当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的程序比这次还要快。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开始,而仅在5天后,普京就签署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最终协议。

对于俄罗斯来说,如此快速地完成公投入俄,当然可以避免节外生枝,方便普京政府尽快采取下一步措施。但问题在于,如果普京政府真的批准同意了4个地区入俄,那么整个俄乌局势极有可能将朝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发展,而持续了7个多月“特别军事行动”恐怕将永远成为过去时。

在“特别军事行动”的框架下,普京政府的一切行动都是“可以逆转的”,任何决定都可以被解释为“经济行为”或“政治行为”而非“战争行为”,比如切断欧洲的天然气,退出欧洲委员会,制裁西方官员、把可口可乐、麦当劳等西方企业赶出俄罗斯等等。

如果普京能在“特别军事行动”的框架下结束俄乌冲突,那么这些强硬措施在未来都能够以某种方式进行调整、重组或者倒退。就像克里米亚危机后,德国和俄罗斯的“北溪-2号”项目照样能在普京和默克尔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步推进。

换句话说,如果俄军真的在一两个月内就击败乌克兰,那俄罗斯和西方仍然会存在“重归于好”的可能。实际上,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许多西方观察家也认为此次俄乌冲突不过是“克里米亚危机的翻版”,战事短时间内就能结束,不值得因乌克兰而与俄罗斯彻底翻脸。

可事情的发展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料,俄罗斯开始发现,仅靠合同兵和雇佣兵不能打败西方支持下的乌克兰军队,而法律却限制了俄罗斯动员兵和义务兵出国作战。那么让卢顿等地进行公投并入俄罗斯,似乎就成为了俄罗斯顺理成章的选择。

但问题是,一旦普京政府真的把公投进行到底,把生米煮成熟饭,那俄乌冲突势必会朝着更高的烈度发展,乌克兰目前在卢顿等地的军事行动将被视为对俄罗斯“领土”的侵犯。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就如俄媒所预测的那样,俄罗斯将正式对乌克兰宣战,否则普京没有办法向国内愤怒的民意和更为强硬的群体交代。虽然概率很低,但这种情况并非不存在。

而如果真的对乌克兰宣战,那么俄乌冲突将正式升级为“俄乌战争”。很显然,一场真正的战争,相比特别军事行动而言是很难逆转的。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将没有退路,顿涅茨克、卢甘茨克、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任何一地的丢失,都将被俄罗斯民众视为“不可原谅的失败”,从而动摇普京政府的执政根基。

除了是否将对乌克兰宣战,俄罗斯是否会继续忍耐西方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是否将动用数十万义务兵上前线作战,也是普京9月30日讲话的两大看点。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9月30日都可能将成为俄乌局势的一个关键转折点,甚至在未来被写进历史教科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