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退休需多少钱? 公积金局:至少存百万

大马人若要在未来20至30年内退休,公积金(KWSP)户口里至少要拥有100万令吉,才能应付通胀和医疗需求。

据报道,公积金局首席策略员诺希山胡先表示,那些在接下来20至30年内退休的人将需要至少90万至100万令吉的存款。

据《星报》报道,他受访时说,这是在考量到通货膨胀和医疗费用等因素后的“最低限度”。

想在吉隆坡过“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他表示,对于将在接下来几年退休的人,则需要大约60万令吉才能在吉隆坡拥有“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当提到60万令吉的储蓄门槛时,只有大约4%的马来西亚人有能力退休。而在巴生河流域以外的地方则会低一些。”

他说,60万令吉只能支付普通门诊的医疗需求或看普通医生的费用,不包括任何重大医疗需求。

他指出,根据公积金局的计算,吉打亚罗士打是最便宜且可拥有舒适退休生活的地方。

不过,他表示,即使是在亚罗士打,一个人也需要48万令吉才能退休,而这个数额是24万令吉基本储蓄门槛的两倍。

大马社会老龄化

他还表示,马来西亚目前是一个快速老龄化的社会。

他指出,有大约56%且处于54岁年龄阶段的会员的存款低于5万令吉。

他表示,就5万令吉而言,假设每月的开支为1000令吉,一个人只能维持4年多的生活。

他说,目前约52%的会员的存款少于1万令吉,有约27%的会员的存款少于1000令吉。

“这相当令人担忧。很显然,我认为提款对退休充足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疫情后符合者下降

在新冠肺炎疫情袭卷全球前,约有22%的会员达到基本储蓄门槛,但在几轮的公积金提款计划后,仅14%会员符合。

在上个月,大马财政部副部长莫哈末沙哈曾坦言,在落实一系列让公积金会员从户头提款的计划后,目前公积金会员的存款低得令人担忧。

他直言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计划对公积金会员的存款影响估计为1550亿令吉,其中1450亿令吉是会员从户头内提款,而另外近100亿令吉则是降低缴纳率计划。

他表示,公积金局目前推动民众尽早开设退休基金户头,并可注入额外资金,不需要等到正式工作才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