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骚乱升级,流血冲突造成多人伤亡

来源:华山穷剑网易    2022-08-30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伊拉克发生的示威行动在近日升级,首都多个地区爆发骚乱。自伊拉克战争爆发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该国实行了一个“宗教结合民主”的特色选举制度。在这个制度中,宗教领袖负责组建政党组织,不同宗教派别人士往往成立反对派,但宗教领袖只是名义上的党魁,国内政坛还有多数党和少数党的区分,每个党派都控制有不同的选区,且想当总统还要效仿“执政联盟”的方式获得其他党派同意。消息提到伊拉克政府多年以来运作都非常混乱,政令上下不通、地区不服从国家机关甚至对抗的情况屡见不鲜。

 

而这次示威和骚乱发生的源头就是“反美、反伊朗”的政党“萨德尔运动”成为伊拉克议会中的最大派别,按照前面提到的特色制度,多数派还要获得其他党派的同意才能组阁,但其他党派联合起来坚决拒绝同意。“萨德尔运动”在国会的73名议员无奈选择集体辞职,国会立刻运作让他们的对手第二大党“协调框架”派组阁,最大派“萨德尔运动”的支持者们当然不同意;于是各地相继爆发了激烈的反腐败示威,上千名萨德尔的支持者一度闯入并占领总统府,巴格达各个街区的骚乱开始发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2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抗议活动中出现流血冲突,造成至少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标志着示威行动进一步升级。而示威升级的导火线是“萨德尔运动”领导人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宣布永久退出伊拉克政坛,并关闭他领导的“萨德尔运动”相关机构,标志着这一最大党派彻底消亡。萨德尔的支持者们对这一结果表态坚决不能接受,于是愤怒导致各种不受控制的事情就发生了。

 

有了解中东事务的分析人士提到,宗教领袖萨德尔由于这种“特色制度”无法组阁颇为无奈,他还鼓励支持者们称“这是对改革的革命,是对不公正和腐败的反对,你们威慑了腐败分子”,但不建议采取激进行动。不过事情到了这一步已经难以挽回了,他无论是否退出政坛、安抚或者鼓励自己的支持者都不能阻挡局势白热化,少数派当政这种事情发生在一个本来就相对混乱的国家,引发的后果将是长期且持续的。

 

30日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已经紧急发文,提醒在伊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且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敏感场所,如果有突发情况应该尽快报警并联系中国大使馆。对于这件事的始末,有评论认为伊拉克这种偏落后地区实行的这种复杂的政治制度存在很大的问题,或者说是“根本原因”都不为过。“最大党”加“执政联盟”的模式在德国以及东欧发达国家运作都已经非常困难,现在还要附带上宗教问题强行推广到伊拉克,出问题是无法避免的,美国撤军后没有解决这些遗留问题,政治原因也是伊拉克多年来发展迟缓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