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亮明4个俄罗斯“触发使用核武器”的条件

来源:华山穷剑网易   2022-08-29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4个多月前西方国家掀起第一轮“俄罗斯或将使用核武器”舆论的热潮后,近日第二轮“俄核武器使用风波”又起。因为俄政府已经下令将所有核威慑力量都调整到最高战备状态,他们在基辅的军队都已经撤走,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泽连斯基甚至在基辅呼吁欧美“阻止普京疯狂的举动”,当时有传言称俄方将使用核手段打击基辅,CIA也认为普京“会考虑核选项”。不过最后俄军转战顿巴斯地区,所谓的核危机并没有爆发。

 

8月的这次核武器担忧则是基于乌克兰多次打击克里米亚等俄罗斯领土,而俄方在6月份警告如果克里米亚桥梁等关键设施受到攻击,基辅方面将准备“迎接审判日”;这无疑暗示的就是核打击,而乌克兰虽然没有攻击克里米亚大桥,现在确实在执行破坏行动。所以自本月中旬开始,就不断有欧洲媒体询问俄方涉及核武器的问题,上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也在情报会议上亮明态度:俄方没有在俄乌战场上使用核武器的打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26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接受法国媒体采访,再次回应了有关核武器的问题,这次梅德韦杰夫直接列明4个“俄罗斯将会使用核武器的条件”,声明一旦触发下列条件时俄方才会动用核武备库。其一是(攻击俄罗斯或受到其核庇护国家的)核导弹已经发射,其二是率先对俄罗斯和同盟国家使用任何核武器,其三是对俄军储存或发射核武器的关键设施实施打击,其四是威胁俄罗斯民族生存的行为;梅德韦杰夫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这种迹象发生。

 

此外,梅德韦杰夫谈到了西方国家尤其关注的话题,就是对俄罗斯半年以来的大规模“毁灭性制裁”。原以为他会从多个方面阐述现状或者影响,但梅德韦杰夫就一句话概括:“我不在乎制裁,我相信我身边的同事们和普京总统也不在乎,我们是在为俄罗斯服务”。有分析认为相较于之前两个月普京政府的官员们还在比较他们遭到的经济损失,和欧洲目前面临的困境相提并论,现在俄方不管是在会议上还是接受采访时都很少提到这些制裁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还有,在谈话的最后梅德韦杰夫表示他并不信任泽连斯基,因为对方是一个“没有经验、依赖其他国家、受到精神药物影响的人”,无奈乌克兰民众选择了他。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谈判条件相差甚远,俄方只要求特别军事行动的结果得以实现,而乌克兰则要收回所有领土,包括克里米亚在内。在普京宣布扩军13.5万人后,外界普遍认为俄方有将俄乌冲突“长期化”的打算,因为按照目前的攻势来看,距离他们拿下顿涅茨克还有很远,这场“消耗战”已经无法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