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美洲响起反美呼声

原标题:整个美洲响起反美呼声,拜登后花园“起火”,墨西哥带头对着干

2022-07-29     来源: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垂垂老矣的美国,虽然如愿召开了第九届美洲峰会,可这场大会却惨遭阴云笼罩,而且还让美国的霸主地位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直以来,美洲就被美国视为后花园,可没想到整个美洲大陆,都发出了反对美国霸权的声音,白宫即便出手维稳也为时已晚。

据了解,因为美国此前就明确表示,将拒绝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领导人参会,导致了很多拉美国家强烈不满。墨西哥、乌拉圭和洪都拉斯等多国领导人,集体选择放拜登“鸽子”。

与此同时,美洲一些当地组织也自发举行了多场抗议活动,表达了对美国霸权的不满,委内瑞拉前外长阿雷亚萨就直言:现在,整个美洲大陆终于发出了反对美国霸权的声音。

美媒在报道中还透露,很多民间组织还在洛杉矶举行了“反帝国主义”系列活动,以此来表达对美国举办美洲峰会的抗议,未来几天,将会有更多抗议美洲峰会的活动。

除此之外,在墨西哥南部的移民们,也为这场峰会增添了一份阴翳。据了解,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移民大篷车队之一,人数大约在6000人以上,他们正在前往美墨边境,其中很多移民就来自于委内瑞拉。

要知道,美洲峰会的一个重点议题就与移民有关,可这些移民在这个节骨眼上搞事情,很显然是给拜登出难题。拜登计划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一项与移民有关的区域协议,可墨西哥总统拒绝出席美洲峰会,也就意味着拜登的计划很可能直接搁浅。

对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拒绝参加美洲峰会一事,成为了不少美媒争先报道的头版头条,毕竟墨西哥和美国是邻国,两国关系相当紧密,在移民等问题上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可自从洛佩斯得知拜登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等国政府后,就毅然决然要和美国唱反调。洛佩斯直接警告美国,墨西哥是绝不会承认或接受排除任何国家的做法。

在新闻发布会上,洛佩斯直接表态,自己将不亲自出席峰会,而是由外交部长代劳。虽然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非常硬气地回应称,美国不会后悔,拜登总统将坚持他的原则。可惨淡的真相,也让拜登注定沦为了人们的笑柄。

美媒CNN就坦言,洛佩斯拒绝参加美洲峰会,是对拜登的重大冷落,也对这场峰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近段时间,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国政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个左翼政府的上台削减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控制力,此次峰会越来越多国家敢拂了美国面子,更是说明了拉丁美洲的人们,已经厌恶了像过去那般跟随美国的领导。

在外界看来,此次峰会已经表明了美国国力衰退严重的事实,暴露了美洲体系的功能失调。一直以来,美洲都被美国视为自家后花园,可如今后院起火,而且火势越来越大。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近年来一直在拉丁美洲的表现糟糕,不仅没能提出稳定该地区的项目,也未能带领更多国家走向富饶,所以美国在拉丁美洲影响力骤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拜登来说更尴尬的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打算也召开一场“真正的美洲国家峰会”,将会邀请所有的美洲国家参与,还会邀请拜登出席。很多国家领导人都对此做出回应,愿意参加马杜罗召开的美洲峰会,这将狠狠抽美国一巴掌。

美国想借美洲峰会彰显自身领导地位,可事实却足以表明,美国在美洲早就不得人心,霸权也开始遭受当地多国的抵触,这是霸权主义外交思想的彻底失败,就连不少美国媒体都坦言,美国已经失去了对所有拉美国家无条件的控制权。

美国霸权的陨落,在美洲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未来只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反对霸权的队伍,美国现在出手维稳为时已晚,美国大势已去,留给拜登的好日子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