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孟沙城市菜圃做法霸道 议员不满称应对话协商


孟沙田园已抵触1965年国家土地法典第425(1)条文,即在未获得州政府允许下,占用国能保留地段。(摄影:Afif Abd Halim)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说,联邦土地及矿务局(PTG)其实可以透过对话解决问题,无需向孟沙菜圃(KKB)发出驱逐通知。

他说,驱逐通知也导致访问孟沙菜圃不到两周并对该处赞誉有加的首相依斯迈沙比里陷入窘境。

首相曾在访问期间赞赏孟沙菜圃及另一个位于克灵芝的菜圃。

有关驱逐通知是在依斯迈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赞扬该菜圃及其位于克灵芝分行的工作几周后发出。

“我不知道是什么事情而发出这份驱逐通知,我觉得它非常霸道。”

“首相也认可这一点,当首相称赞菜圃时,他们(当局)却这样做会相当尴尬。”

联邦土地及矿务局在周二表示已对违反花圃临时职业执照(TOL)条文而采取行动。

该局总监慕哈默雅希尔雅亚说,根据国能的技术反馈,这些条款包括违反种植作物的类型以及在电塔下建造永久性结构。

如果孟沙菜圃违反条款,该组织或被罚款50万令吉和5年监禁,甚至要清理土地。

然而,孟沙菜圃的联合创办人吴锡山 驳斥了联邦土地矿务局指在该地点竖立了永久性建筑物的说法。

他说,国能经常来检查现场,那里没有永久性结构。

“我们也没有接获来自土矿局的任何关于这里有非法建筑的警告。”

法米在收到驱逐通知后,他致函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淡,敦促他撤回驱逐通知并保留孟沙菜圃。(档案照:透视大马)

法米在收到驱逐通知后,他致函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淡,敦
促他撤回驱逐通知并保留孟沙菜圃。(档案照:透视大马)

法米则说,如果此事与结构有关,包括吉隆坡市政厅或国能在内的相关单位可以提出劝告。

他说,在收到驱逐通知后,他致函联邦直辖区部长沙希淡,敦促他撤回驱逐通知并保留孟沙菜圃。

“问题是,当首相发表了对菜圃赞誉有加的言论后,究竟谁向土矿局下达指示?”

“这里面是否另有文章?驱逐通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如果要对雅希尔的说法有争议,那其实只是一两件事,但真的有必要发出驱逐通知吗?”

法米补充,孟沙菜圃利于社区和公众,所有人都应该尽最大努力保护花园并共谋良策解决。

“土矿局尚有其他问题,他们积极主动地邀请我们在他们的办公室讨论这些问题。

“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开会,我们需要的是继续与隆市政厅开会并找到最好往前走的方式。”

他说,国会将于7月18日开始,若有必要成为国家议题,那么他将在国会提出这项课题。

“应该尽快与各方召开会议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