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包裹业务减少 大马邮政公司今年亏损扩大

马来西亚邮政公司在2022财政年录得9900万令吉的净亏损,比之前一年的8900万令吉进一步扩大。

根据大马投资银行的数据,最近举行的邮政和包裹服务提供商会议,由于邮件和包裹数量减少,大马邮政公司在2023财政年将录得1000万令吉的净亏损。

“然而,银行预计该公司将在2024财政年恢复盈利,净利润为 4800万令吉,这是由于该公司实施了各种节省成本的举措,例如减少人力,合并邮件和包裹网络等。”

邮寄收入首季下降15%

《每日新闻》报道,报告指出,由于防疫措施松绑,民众恢复实体消费,大马邮政的邮寄收入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5%。

“此外,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如今已有内部送货服务,而外国快递公司抢占市场,也是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尽管收入较低,但邮政业务的税前亏损较小,为3600 万令吉,比去年同期增加24%。

报告说,上述情况源自于该公司通过联合离职计划减少员工人数,同时运输和邮寄成本降低导致。

全球竞争及科技进步冲击邮政业务

“展望末来,大马邮政公司的包裹递送业务前景仍将充满挑战,因为在主要电子商务拥有自身的送货服务情况下,大马邮政无法从电子商务成长中获利。”

此外,全球线上通讯的进步,也令邮件业务继续逐渐下降。随着国际边界的重新开放,在运营正常化的支持下,物流和航空领域预计将录得令人鼓舞的复苏,可能带动部份邮政业务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