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克里米亚地区后,乌克兰现在混得有多惨?

来源:易网

地缘政治,一向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有些时候看上去不甚重要的一座小岛,却能决定一个国家的未来走向,有时候一处小小的丘壑,便能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有些国家的国运,正是从丢失关键地区开始走下坡路的,拿乌克兰举例子, 2014年,乌克兰失去了克里米亚,失去了黑海港口,也失去了经济崛起的一条大道。

克里米亚,兵家必争之地

克里米亚到底有多重要呢?

没有人比乌克兰和俄罗斯更懂得克里米亚的重要性了,俄罗斯虽然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但由于其地理环境实在特殊。

虽然国土辽阔,但出海口极少,北边紧靠北冰洋,难以发展全季节航运,少有的不冻港,如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等港口,无法形成航运链, 因此,黑海的克里米亚半岛就成了俄罗斯竭力想要拿到手的出海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除了港口实在重要之外,克里米亚半岛的地理位置不容忽视,它连接东西、贯穿南北,掌管着亚洲内陆军队进入欧洲的 关键要道,又是地中海地区与东亚地区物资中转的关键节点。

在历史上,克里米亚长期属于苏联,但在1954年,苏联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划给乌克

兰。 自此克里米亚便不再属于俄罗斯。

乌克兰的过去

掌管克里米亚的乌克兰有着丰富的历史,在1991年独立之前,乌克兰从未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存在过。

13世纪时,乌克兰的大部分土地还在立陶宛的版图之内。 15世纪,立陶宛与波兰合并为波兰共和国,延续了对乌克兰的统治,16世纪,乌克兰爆发了反抗波兰的哥萨克起义。

可惜当时人民力量不足,根本无法推翻波兰政权,万般无奈之下,哥萨克相关首领与俄国签署一个协议,决定让乌克兰并入俄国。

时间来到1991年,乌克兰进行全民公投,通过公投结果 , 决定正式独立,克拉夫丘克当选为乌克兰的第 一 任总统。

由于此时的乌克兰面临着一团乱麻,国家主权尚没有完全确立,经济还在停滞,社会危机没有解决,被其他人统治了多年的乌克兰民族,也少有对独立的向往。

因此 , 在种种问题面前,乌克兰的领导层宣布实行亲西方的外交政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或许有人疑惑,在地理位置与文化认同上,明显乌克兰与俄罗斯更为亲近,为什么乌克兰不采取亲俄的手段?

乌克兰刚刚从苏联手下独立,如果再反过头亲俄,反而对国家主权不利,并且乌克兰的上层领导人对俄罗斯极其不信任,将俄罗斯视为本国独立地位的严重威胁。

打烂一手好牌

虽然乌克兰面临着种种问题,但基础尚厚。

苏联将乌克兰当作是自己与西方对峙的前沿阵地,在乌克兰囤积了大量武器装备和相关产业, 乌克兰独立后, 顺理成章继承了这部分军事遗产,而这部分军事遗产的价值也足以让乌克兰跻身军事大国之列。

据不完全统计 ,刚刚独立的乌克兰 拥有70万军队、6000多辆坦克,还有2500多件战术核武器,除了拥有核武器之外, 乌克兰还拥有可以投放核武器的轰炸机等, 种种因素都足以支撑乌克兰至少在军事上可以傲视周边,并以军工产业为基础,发展经济,使国家兴旺发达。

只是时间一年一年过去,饱受世界期待的乌克兰却发展平平。

2010年 , 亲俄势力代表亚努科维奇上台,打破了之前亲近西方的外交政策。在亚努科维奇上台之后,他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同时与欧盟继续谈判,想要在与俄罗斯交好的前提之下,继续与欧盟维持合作关系。

对于亚努科维奇的行为,俄罗斯并不生气, 反而格外大方地向乌克兰放了150亿美金的贷款,还下调了出口天然气的价格。 在利益面前,亚努科维奇果断放弃了欧洲那边摇摆不定的旧日联盟,在2013年11月21日暂停了欧盟联系国协定。

亚努科维奇变更外交政策让不少政府旧人感到不满,在美国暗暗的操纵之下,乌克兰危机四伏,爆发了一场颜色革命。

在政治家的撺掇之下,乌克兰人民上街游行示威,他们反对政府暂停签署乌克兰与欧盟联系国协议,主张欧洲一体化,要求总统下台,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随着美国的添油加醋,原先和平的示威手段逐渐激烈起来。

暴力的魔盒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 在游行开始之时,基辅市的示威人数突破10万,并向其他城市蔓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随着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不断升级,示威者们拿着面具头盔与木棍燃烧瓶等武器对警察展开攻击,他们阻断交通,攻击政府,甚至威胁到了警察的人身安全,流血事件不断增多,人们的情绪却丝毫没有平息。

为了自身安全,亚努科维奇放弃总统职位,逃亡俄罗斯。

游行示威的目的达到,人们着历史可以翻开一个新的篇章。

在2014年5月份,波罗申科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为新一任总统,并宣布继续之前的亲近西方外交政策。

乌克兰的颜色革命除了给西方带来好处之外,似乎没有其他意义,乌克兰东南部的许多居民都是俄罗斯人,对于亲近美国的政府格外不满,而新上台的政府更是对这些东南部的俄罗斯居民大加歧视。

2014年,东南部的俄罗斯人上街游行,政府随即出动军队镇压,矛盾被彻底激化。

而克里米亚地区便是有大量俄罗斯人聚集的地区之一,在乌克兰独立那天起,克里米亚地区的居民就没有停止过回归俄罗斯的想法,这次颜色革命,更是给了他们回归俄罗斯的口号。

西方媒体曾经报道:此时的乌克兰正当乱局,俄罗斯瞅准时机,立刻派去大量部队,进入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军队摘下军队标志,向克里米亚亲俄势力发放武器装备,让他们悄无声息地占领议会政府。同时不断在新闻媒体上,挑动着克里米亚地区人民的情绪。

西方人都知道克里米亚地区的重要性,但眼看俄罗斯已经派军队进入,并且普京向外放话, 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

这也让美军犯难,谁知道俄罗斯能做出什么来呢?

在俄罗斯的鼓动下,克里米亚在2014年的3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有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

自此,乌克兰失去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克里米亚地区,航海贸易地位弱化。

一触即灭的美梦

当然,此时的乌克兰其他人民依旧沉浸在喜悦之中,他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新上任的总统承诺,会实现欧洲一体化,结束战争,也承诺会恢复经济,让民众过上好日子。

但很快,时间证明了一切,欧盟并不想接纳乌克兰,北约也根本不拿乌克兰当自己人。

更让普通民众感到担忧的是,随着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乌克兰的经济发展面临的阻碍越来越多, 2015年,乌克兰GDP下降9.9%,工业总值下降了13.4%, 就算是欧盟与乌克兰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生效,GDP增长也十分缓慢。

由于克里米亚地区的独立,乌克兰失去了航运优势,也失去了东部大量军事产业,曾经引以为傲的经济发展资本,再也上不了台面。

每年都有几百万人失业,亲美政府更是被指责贪污腐败,不少官员趁着经济下滑大发国难财,乌克兰民众从游行结束之后的满怀希望到等待观望,再到彻底绝望,从高至低经历了巨大落差,许多人还因此精神崩溃。

在2019年的新一轮大选中,波罗申科被对手高票数打败,在总统竞选辩论之中,他的对手泽连斯基第一句话就开始指责波罗申科: “是你的错误和未履行的承诺让我站到了这里”。

在乌克兰颜色革命结束后的一年半到两年之间,有研究中心做了这样一项调查,有55.4%的乌克兰民众认为之前那场游行除了造成伤害之外,没有解决任何问题,有25%的受访者认为游行目标没有实现,只有6.6%的受访民众认为实现了目标。

在一次电视节目之中,有一位路过独立广场的路人,接受采访时,说道: “看看那边的兑换牌吧,在游行之前一美元可以兑换8个格里夫纳,现在一美元可以兑换27个格里夫纳,一切都变得越来越糟了,我们的经济越来越糟了,这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

乌克兰人民期待的好日子并没有到来,在颜色革命之后, 乌克兰与东欧俄罗斯之间历史形成的产业分工被彻底打破,产业发展陷入了困境。

乌克兰的企业家博古斯拉耶夫对记者说道,当他带着产品去西方进行售卖推销时,西方的制造商说,虽然你们的商品质量很好,但我们不要。

西方有着自己的产品制造体系,有着自己的产品审核标准,乌克兰很难融入西方的圈子,也很难改变自身长久以往形成的产业运行模式。

许多乌克兰企业本身就被西方排挤在2014年游行事件后,俄罗斯与乌克兰交恶,他们又失去了一大部分俄罗斯订单,许多乌克兰产业不得不裁员,甚至宣告倒闭。

随着经济不断下滑,就业市场更为萎缩,失业人口越来越多,就连年轻人也很难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他们只能去往欧盟、俄罗斯。

这些年轻人的外流,为其他国家注入了新鲜血液,却加剧了乌克兰的老龄化。有这样一个报告显示, 乌克兰在境外打工的人数有800万人左右 ,很显然,乌克兰被自己的国民抛弃了。

走在乌克兰街头,随处可见,穿着暴露神情萎靡的乌克兰女孩。许多外语机构打的广告就是“学好一门外语,嫁个好男人”。

这是年轻人的悲剧,也是乌克兰的悲剧。

乌克兰本就处于欧盟与俄罗斯中间地带,每走一步都是险之又险,正是因为如此,乌克兰才需要一个真正英明的领导人进行战略决策。 显然,乌克兰这几代的领导团体政治智慧依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