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菲律宾革命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中的作用

作者:西松教授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东方红网 点击: 190

  (西松教授是菲律宾共产党的创始主席。本文是2014年1月24日他在纽约举办的活动分子论坛上的发言。现全文译出,供网友阅读。天共言译)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感谢你们的邀请。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人民民主斗争的新一年之始,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表示同你们团结在一起。

你们正在庆祝菲律宾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所进行的45年的革命斗争成果,对此我感到非常欣慰。自1968年以来,以马列毛主义为指针的菲律宾共产党,就一直领导着这场革命的斗争。

我这次发言的内容就是介绍美国的最新情况和最近的国际形势及其对菲律宾革命的影响。要在15分钟内阐明上述问题是十分困难的,所以我只能做一个抛砖引玉的发言,供你们进一步讨论这些问题时参考。

  一、美国和国际形势的要点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制度一直在苟延残喘,而且情况越来越糟糕。这次危机是一个无底洞。因为帝国主义列强和垄断资产阶级扭住新自由主义政策不放,这就给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从劳动者身上榨取利润的完全自由,从而又通过金融资本进一步地增加资本的积累。但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制定者却认为:经济的停滞可以通过扩大货币和信贷的供应,予以防止。

新自由主义的政策在各国表现的情况略有不同,但其基本内容都是:投资、贸易、金融自由化;国家资产私有化;各种劳动保护,社会救济,环境保护规则空置化,监管规则的松弛和淡化;欠发达国家实行非国有化。垄断资产阶级则认为:在上述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庇护下,凭着获得的特许经营权,通过与国家签订供应合同以及政府的减税等措施,可以快速地积累资本。

垄断资产阶级和金融资本家寡头掌握的生产和金融资本加速积累的结果,造成了资本积累过剩的危机。这种情况又造成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和百分之一的人在收入方面的严重失衡,而公共资金则用于救助银行巨头和军工生产大集团公司,以激励金融市场,否则的话,全部实体经济都将继续停滞下去。

在帝国主义国家内部,垄断资产阶级都在进行与无产阶级的激烈的斗争,它们使用各种暴力和欺骗手段,防止无产阶级进行理应进行的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然而,由于经济危机恶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因而激起了无产阶级(包括青年、妇女以及社区的其他人民)去进行民主的、反帝的斗争,以争取眼前的利益,从而分散了反对剥削压迫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

广大人民总是愿望从失业、贫困无房、基本生活用品价格飞涨、公共服务缺乏、饥饿等灾难中解脱出来。人民对于国家的下述倒行逆施感到义愤填膺—国家用公共资金救助银行巨头,资助大型集团公司,使其肥上加膘,增加军事支出,国家公共机关却拒绝用直接形式提供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人民对统治阶级的政党为了误导人民的斗争方向,玩弄的竞争恶斗及竞选把戏,已经感到厌倦。

帝国主义列强企图维持他们之间的团结,并要把经济危机的负担转嫁给劳动人民和欠发展的国家。帝国主义制度是危机的根源,它本身也受到了危机的打击,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明显地遭到了经济停滞和公共债务危机的困扰。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正在诱发战争,肯定无疑地推动着帝国主义列强,在经济、贸易、政治、安全等领域内相互矛盾的加剧,使它们更激烈地进行重新瓜分世界的斗争。

随着资本主义在xx和俄罗斯的完全复辟,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列强,曾高兴到近似疯狂地宣布:资本主义胜利了,社会主义死亡了。然而,现在它们却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压缩美国、欧盟、日本在全球的统治空间。又随着中国和俄罗斯资本主义的发展及两国在军工产品研发方面的成就,加上金砖国家经济集团和上海安全合作组织的形成,西方列强则认为中俄两国对它们的传统霸权构成了威胁。其中最厚颜无耻的美国正在利用重点转移东亚并策划太平洋伙伴协定遏止中国。

  二、世界经济危机对菲律宾革命的影响

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正在使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菲律宾经济恶化并使其陷入慢性长期性危机,出口原料性产品价值下降,半制成品的出口则更大幅度的下降;同时,进口的制造品、油料和某些基本的必需商品价格则急剧增长,贸易赤字加大,产生了巨额的外债。

菲律宾的经济已经陷入全球经济衰退的深渊,经济空前停滞,失业增加,收入下降,基本生活用品和公共服务价格上扬,贫困比比皆是,公共服务减少,服务费用上涨,反动政府提高税收,牺牲贫困群众和中产阶层人民的利益。

菲律宾没有实现工业化,也没有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反动政府把外资企业吞噬土地,掠夺性开发矿业,开发种植园,采伐木材,高投机性的建筑及商业性的电讯业,看作是菲社会经济的发展。实际上,上述私人企业的全部收入,加上菲藉劳工的海外汇款,也不足以说明反动政府所称的社会经济的大发展。何况这种所谓的虚幻的大发展,是由外国综合投资公司的热钱进入股票市场和其他金融市场造成的。

由于严重的社会经济危机,统治制度的危机也在加剧。尽管美国和本土的剥削阶级企图团结一致,加强打击革命的运动,但它们之间的分歧和争吵却在加剧。随着各种诈骗案及政府官员盗取公共资金案件的暴露,广大人民群众对反动统治者已经怒火冲天,到了起而造反的地步。

随着阿吉诺政府日益成为美国的傀儡、剥削者、贪污腐败者、野蛮政府真面目的暴露,人民群众的抗议运动有望加强并扩大。这个反动政府遵从美国的命令,执行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剥削广大人民,并发动镇压贫苦群众的抗议运动,毫不受惩罚地侵犯人权。军队和警察的这种镇压行动,反而驱使人民群众拿起武器,反对统治政权。

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斗争,正在从战略防御阶段向战略相持阶段转变。具体地说,党的目标是把党员人数增加到二十五万,新人民军的红色战士增加到两万五千人,游击队增加到200个作战单位,各种群众组织的成员及地方政府的覆盖面达到数以百万计。

  三、菲律宾革命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中的作用

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在重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再兴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菲的革命在真正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运动中是一个突出的榜样。照此榜样,凡属真正的共产党通过反对帝修反的革命斗争,其力量都得到了发展。最近三十年来,不论新殖民主义统治的国家,或上述完全复辟了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国家,也不论美国煽起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猖狂肆虐的国家,或进行侵略战争的国家,所有进行革命斗争的共产党的力量都得到了发展。

自1968年以来,菲律宾共产党就已经证明,马列毛主义的思想路线是不可战胜的。菲共运用唯物辩证法,在认识菲律宾的历史和具体条件的基础上,确定了在菲的具体革命实践中应当干什么,自觉地与各种错误思想及主观主义(如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进行斗争。菲共充分地运用了马列毛主义理论和革命实践的遗产,并充分利用这种遗产作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自力更生革命斗争的指针,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剥削阶级的斗争。

菲律宾共产党采用了通过持久的人民战争进行人民民主革命的总路线,目的是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本国的买办资本主义及大地主剥削阶级,推翻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统治制度。完成民族民主革命。无产阶级是这种革命的领导阶级,农民阶级是这种革命的主要力量,武装斗争是这种革命的主要形式,统一战线是用来动员数以百万计的广大群众达到消灭敌人之目的。美帝国主义虽然没有采用徒劳的侵略战争消灭菲律宾的人民民主革命,却使用了各种形式的暴力和欺骗手段,唆使马克斯法西斯独裁主义执政者,对革命进行了镇压。结果马克斯的镇压行动反而更加煽起了革命斗争的火焰,加强了人民战争的力量。自1986年以来,菲律宾就转变成一个大买办资产阶级和大地主阶级联合专政的假民主的政权。

现在,美帝国主义一方面正在加紧对菲律宾的革命运动进行干预,另一方面又摆出进行侵略战争的姿态,施以威胁。但是,今天的美国正在被全球资本主义制度危机拖累的疲惫不堪,成了帝国主义的强弩之末。

美国发动对菲律宾的侵略战争,只会进一步使世界更加不安定,只会有利于它的竞争对手利用它的错误和弱点获益。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危机已经引起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对世界人民造成了恐怖性的灾难,激起世界人民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

菲律宾革命的胜利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已经得到世界上的共产党、工人党、民族解放运动、各种进步势力及世界人民的赞扬。菲律宾共产党一直认为菲律宾无产阶级和人民的革命成果,对于振起反帝运动、国际共运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做出了贡献。

正如你们在我们的网络出版物看到的那样,菲律宾共产党一直乐意通过这种出版物、双边会谈、考察旅行交流、研讨会、学术会等方式,与其他的革命力量分享我党的思想并相互交流。我党认为这种相互理解和交流是实现革命团结和实践合作的一种途径。

本文译自菲律宾民族民主阵线网站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