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民:要公平分配国会议席

振民:要公平分配国会议席 | 八方论见 | 评论
《东方网》发布于 2022年04月16日

2021年12月14日国会通过《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修宪案,让砂拉越、沙巴与马来亚半岛享有平等地位。这是大好的政治事件,但愿能真正落实到行动去。

在1963年共组马来西亚时,马来亚国会议席有104席,新加坡有15席,沙巴有16席,砂拉越有24席。当时除了马来亚,其他三邦国会议席加起来共占全国国会议席的34.6%。

然而,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砂拉越和沙巴两邦国会议席只有40席(2020年时沙巴国席为25席,砂拉越有31席,共56席),只占了全部的25%,不到1/3,西马国会议席却占超过2/3。这样,单就马来亚半岛就有足够议席进行修宪。沙砂对修宪不管是反对或赞成,都难于起作用。因此,砂沙两邦就失去了应有的保障。

如果讲三邦拥有平等的地位,也就是说国会议席也应有平等的分配。现在国会下议院议席总共222 席,三邦都应该各拥有74席。退一步来讲,沙巴、砂拉越国会议席至少也要先回到建国初期协议下的34.6%,也就是说,砂拉越的国会议席应不是现在的31席,而是40席;沙巴也不是现在的25席(不包括纳闽直辖区的一席)应是34 席。这样,才算比较公平合理。

在这之前,西马国会议席占了2/3,要在国会修宪或通过一系列法案,可谓轻而易举,特别是对沙巴、砂拉越不利的法案。例如1976年修宪把砂拉越、沙巴的邦地位降格为州属;1976年通过国家石油发展法案,以及2012年海域法案等等,严重地侵蚀了砂拉越、沙巴的自治主权,剥夺了应有的权利。

既然恢复了三邦平等伙伴关系,就要修正所有对砂沙不公平、不合理的法案,就是把过去被剥夺的所有权利恢复过来,还原给砂沙。

三邦若要拥有平等地位,首先就要合理分配三邦的国会议席。若回到1963年砂沙拥有1/3的国会议席,砂沙就要各增加9个议席。上一次的选区划分是在2015年,这一轮要到2023年才进行。在未来要重新划分时,应著重考量人口与种族结构分布。像砂州浮罗岸、朋岭、都东、柏拉旺、史纳丁等城市、半城市选民过多,要多划几个选区,要符合一人一票等值的民主原则,而不是更多划分出内陆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