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违反割让契约 大马需赔苏禄后裔625亿

被指违反割让契约 大马需赔苏禄后裔625亿

(吉隆坡2日讯)法国仲裁庭指示我国向苏禄苏丹后裔支付149亿2000万美元(约625亿5000万令吉)?

据《星报》报道,来自西班牙的仲裁员斯丹帕日前在没有我国代表出席下,在该仲裁庭作出有关裁决。

报道称,此判决是基于我国政府涉嫌违反苏丹贾马尔阿拉姆、德奥弗贝克男爵和英国北婆罗洲公司的阿尔弗雷德登特,在1878年签署需要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的协议。

我国被指自2013年苏禄恐怖分子入侵沙巴拿笃后,已停止每年支付5300令吉割让金给苏禄苏丹后代。

该报引述西班牙新闻网“La Informacion”的报道指,该仲裁庭裁定,上述的1878年协议是一项商业性的”国际私人租赁协议”。

我国被指自2013年停止支付割让金之举已违反该协议,目前有3个月的时间还清这笔钱,否则需支付利息。

据知,其实苏禄苏丹后代早前入禀西班牙马德里法庭是向我国索讨322亿美元(约1350亿8000万令吉),以取回我国未支付的割让金,以及他们认为我国应支付在沙巴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相关费用。

此案原本由马德里法庭审理,当地高等法庭过后以大马没有代表参与此案为由,撤销对斯丹帕的任命。

然而,我国是否真的须对这笔款项负责的问题却很复杂。

首先,根据“La Informacion”的报道,该裁决还不是最终的决定,我国有可能在接下来30天内提出取消的申请。

此外在2020年,亚庇高庭法官拿督马丁英当裁定,大马才是解决1878年割让契约引起的争端的合适地点,而非西班牙法庭,后者对大马既无权限,也没管辖权。

此外,时任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在2020年表示,我国不承认或接受任何一方对沙巴的任何主张。

他说,该州已被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承认为是大马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