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巴斯人被杀时,你们为什么沉默8年?

(原标题:顿涅茨克代理新闻主管质问:顿巴斯人被杀时,你们为什么沉默8年?)

2022-02-27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现在整个网络充斥着成千上万乌克兰用户呼吁和平的言论,可他们在顿巴斯地区杀害孩子、妇女和老人时,你们这群混蛋为什么沉默了8年?”

据俄罗斯“Rusvesna”网站2月25日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代理新闻主管丹尼尔·贝佐诺夫(Daniil Bezsonov)近日通过其社交软件Telegram的个人账号发文,回应了网络上乌克兰用户的“反战”言论,并且放出了顿巴斯民众被乌克兰军队袭击伤亡的照片。

报道截图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展开军事行动。俄方称此次行动目的是帮助乌克兰实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任务完成后,俄军就会撤离,不会长期驻留乌克兰。此外,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没有对乌克兰城市采取导弹攻击、炮击或空袭,只是用高精度武器瘫痪乌克兰的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施、军用机场和航空队,对乌克兰平民不会有任何威胁。

西方国家和乌克兰当局则将此举视为俄罗斯“入侵”,纷纷发布对俄制裁措施。与此同时,斥责俄罗斯、呼吁乌克兰和平的“反战”声浪也在社交媒体上此起彼伏,西方媒体也报道了多起乌克兰平民在战火中伤亡的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

一位乌克兰平民在街头哭诉自己无处可去 视频截图

2月24日深夜,针对网络上的“反战”言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代理新闻主管丹尼尔·贝佐诺夫在社交软件Telegram上发文驳斥。

“现在整个网络充斥着成千上万的乌克兰用户呼吁和平的言论,这其中也有一些俄罗斯公民。当他们在顿巴斯地区杀害儿童、妇女和老人时,你们这群混蛋为什么沉默了8年?”贝佐诺夫质问道,“当你的同胞被杀时,你们在哪儿?”

他接着写道:“当战争在身边发生时,每个人都记得战争是件坏事。虚伪的混蛋!让这些照片唤起你们的记忆吧。只是,不像乌克兰,俄罗斯军队是人道的。”

截图自贝佐诺夫Telegram 个人账号

贝佐诺夫在这条帖文中张贴了多张顿巴斯地区民众被乌克兰军队袭击伤亡的照片。


图源:贝佐诺夫Telegram个人账号

顿巴斯地区位于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边境,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以俄语为母语者占当地人口多数,俄罗斯族人也约占40%。 顿巴斯地区是乌克兰最大的煤炭基地,也是工业重镇。此前普京宣布承认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均属于该地区。

2013年11月底,乌克兰反对派通过“颜色革命”暴力夺权,“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解除职务,导致危机爆发。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经公投宣布并入俄罗斯联邦。同年4月,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同乌克兰政府军发生流血冲突。5月11日,上述两州举行公投,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

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根据协议,乌克兰承认顿巴斯地区的特殊性,并承诺给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一定的自治地位。

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至今已导致1.4万人死亡,约200万人逃离顿巴斯地区。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范围(红色部分)

此前报道,在普京宣布对乌东地区展开行动之前,有超过9.35万名顿巴斯居民撤离进入俄罗斯,这其中有近6万人是乌克兰公民,超过3.4万人是俄罗斯公民,还有大约200人是其他国家的公民。

据联合国难民署26日的消息,俄乌开战后,已有接近12万乌克兰人从乌克兰进入波兰和周边部分国家。波兰此前宣布与乌克兰的边境开放,允许民众从乌克兰进入。波兰政府26日说,在过去的48小时中,有超过10万乌克兰人入境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