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党离开希盟后难有作为?论者各有看法


政治分析员认为,每个政党都有衰败的时候,对此需要给土团党一些时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团党在“喜来登政变”后,毅然离开希望联盟,另立山头。尽管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成功曾一度拜相执掌政权,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却黯然下台,而且在马六甲继砂拉越州选中也未有亮眼的表现。

对于这个曾经叱诧政坛一时的马来政党的前景,政治分析员有不同的看法,有者认为该党离开希盟后便难有作为,但也有分析员认为,每个政党都会有高低起伏的时候,因此土团党假以时日或也会有一番作为。

政治分析员沙尤迪奥马指出,土团党为了争夺权力而离开希盟是项错误的选择。

他说,土团党已没有退路,因该党已无法在来届大选与希盟和好。

“土团党以为离开希盟后,就可控制巫统,但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作为一个新又小的政党,在希盟时他们是最强的时候,因他们还获得行政权中最高的职位。但不知道为何,该党还是觉得不足够。”

“如今巫统重新掌权,土团党也无法握有实权。土团党也变得越来越弱,现在的土团党与伊党处在互相依赖的情况。”

沙尤迪奥马指出:“如今土团党想要和公正党合作,但诚信党和行动党会否须接受曾经背叛希盟的人?我想他们就不会了。 现在的土团党就好像被强风袭击后,还海上漂浮的小船。”

在去年11月的马六甲州选举中,土团党仅拿下2个州议席。

土团需新脸孔

此外,马大学者阿旺阿兹曼认为,即将迎战柔佛州选的土团党,必须在海报上更换新脸孔。

他指出,该党已经无法如甲州选举般,以慕尤丁肖像向选民拉票。

“他们正面对信任不足问题,所以在来著柔佛州选,他们需要一个新的‘海报男孩’。”

“海报中的人物非常重要,这比来届全国大选还要重要。但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似乎无法应付来自巫统的攻击。”

阿旺阿兹曼指出:“土团党一直处在被动的状态。此前,他们会回应巫统的各种攻击,但如今他们并未这么做。”

尽管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成功曾一度拜相执掌政权,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却黯然下台,而且在马六甲继砂拉越州选中也未有亮眼的表现。(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成功曾一度拜相执掌政权,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却黯然下台,而且在马六甲继砂拉越州选中也未有亮眼的表现。(档案照:透视大马)土团仍需时间

此外,大马工艺大学政治分析员马兹兰阿里认为,每个政党都有衰败的时候,对此需要给土团党一些时间。

他以公正党为何,他说,公正党曾经只赢得一个国会议席,如今该党已壮大许多。

“他们需要一个联盟,除了与伊党结盟,他们需要与更多政党合作。但我想,此时对他们来说是个困难的事。”

他强调:“每个政党都有高低起伏,公正党多年前也输剩一席,如今他们已是强大的政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