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触即发之时北约爆发内讧

原标题:一触即发之时北约爆发内讧,乌克兰要求解释清楚,并保证不会再犯

华山穹剑     2022-01-30

据俄媒报道,在俄乌局势剑拔弩张之际,北约成员国克罗地亚的操作让乌克兰直呼不接受。报道称,克罗地亚总统米拉诺维奇表示,他从新闻里得知,北约正在向东欧增派军事力量,但克罗地亚不会这么做,不仅不会派遣军队,如果局势升级,还会把部署在东欧的克罗地亚士兵全部召回,一个都不留。

现在克罗地亚在东欧的部署,是按照北约的安排进行的,但如果战争爆发了,克罗地亚将会把本国士兵一个不留地召回,说明克罗地亚要违背北约的意愿,拒绝掺和俄乌战争。所以米拉诺维奇一开口就说自己是在新闻上得到的消息,这是暗示北约向东欧增兵时没有跟克罗地亚交流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既然北约没有跟克罗地亚商量,那克罗地亚从东欧撤军也就不需要向北约请示,可以自己做出决定。这还不是最让乌克兰生气的,最让乌克兰不能接受的是,米拉诺维奇在讲话中还专门点了乌克兰的名字,表示乌克兰在北约没有一席之地。

这番话戳到了乌克兰的痛处,乌克兰立刻就不愿意了,乌方指责米拉诺维奇对乌克兰发表不合时宜的言论,要求米拉诺维奇澄清关于乌克兰的北约成员身份问题,并保证未来不会再犯。乌克兰外交部指出,这种发言是在帮俄罗斯说话,不符合克罗地亚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的一贯立场。

事实上,反对俄乌开战的北约国家不止克罗地亚一个,按照乌克兰的理解,都属于“亲俄”行为。比如说法国,就一直在给局势降温。德国也是一样的,之前英国向乌克兰援助杀伤性武器的时候,德国就不允许英国的运输机从德国境内通过,最后英军还是绕了一圈才去的乌克兰。

最近,波罗的海三国主动请缨,要为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美国也批准了,关键时刻德国又卡了一道,一些存在德国的武器,德国拒绝拿出来,搞得北约和乌克兰都很尴尬。此外,土耳其也想露露脸,试图作为中间人调解俄乌矛盾。显然,北约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甚至可以说绝大部分北约国家都不愿意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

真正在推动局势的,是以美英两国为首的昂撒国家,加拿大、美国、英国这三国,现在都在乌克兰有驻军,在这些国家的带头下,一些西方小国蠢蠢欲动,其中的代表就是波罗的海三国。至于其他北约国家,除了几个大一点的成员国,基本都是围观状态,并没有多少盟友真的愿意为美国冲锋陷阵。

要说北约里面最积极的,也就是北约秘书长,此人说白了就是为美国跑腿、传唤的。所以俄罗斯并不害怕跟乌克兰打仗,即便开打了,以北约这种内讧的状态也不可能发挥什么作用,顶多是动动嘴罢了。因此,克罗地亚的表现才是最明智的,并且大部分北约成员国都是这种乌克兰无法接受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