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选党旗分歧看希盟困局/蓝中华博士

从竞选党旗分歧看希盟困局/蓝中华博士

 

日前,人民公正党决定以本身党旗上阵柔佛州选举,令坚持使用希盟党旗竞逐柔州选举的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的决定显得很突兀。

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可能会觉得这是很突兀的决定,但既然希盟已作此决定,即意味着肯定是有其道理。

 

本次柔州选举的大背景,首先是延续国阵在马六甲州选举和亲国阵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在砂拉越州选举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国阵海啸浪潮;其次是竞选规则在疫情下被收紧,导致希盟竞选模式严重受限,国阵有此制度优势不用白不用;其三是直捣黄龙,巫统意欲通过柔州选举摧毁土著团结党的大本营——慕尤丁在柔州的政治势力,进而削弱非巫统当权派的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政治支持力度。

说的俗一点是国阵准备用希盟来祭旗。柔州选举就是巫统铲除吸附在其身上许久的毒瘤——土团党的精确打击选战。因此,在国阵挥舞大棒之时,要如何在极度不利的状况下生存,成为希盟的首要考虑,毕竟本次州选举根本不是希盟想要的。

与希盟切割求存

 

公正党比行动党和诚信党更想生存下去,马六甲和砂拉越州选举结果,已让公正党惊恐不已。行动党在柔佛尚有基本盘,而公正党则什么基层都没有。输掉州选举,再失去继续领导希盟的权威,不是安华的公正党意欲看到的。

在求生的逻辑下,公正党不能墨守以往的竞选策略,必须有所创新。虽然希盟执政联邦政府22个月落实了多项开创性的制度改革,但还未等到改革的果实就已垮台,给一般选民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是执政期间的各种内斗和执政失误。

华裔选民对希盟的观感尚好;巫裔选民对希盟则有负面的观感。希盟在马六甲州选举使用希盟党旗输得一塌糊涂,其中原因是希盟在巫裔选民的号召力严重下降,至于砂拉越问题则另当别论,因犀鸟之乡有与半岛不同的政治生态。

 

为求生存,与希盟切割,是公正党的战术盘算。一来在州选举中打出公正党党旗,可以起到与希盟切割的效果,二来可测试公正党的号召力到底有多强,反正输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输少就算赢了。

公正党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求生存是公正党的首要目标,盟党是死是活已不在考虑之内。

至于行动党和诚信党坚持用希盟党旗上阵,这也与求生存逻辑有关。以前尚有土团党为行动党挡住马来右派的攻击,现在没有土团党护航,加上公正党自顾不暇和诚信党已经泡沫化后,为了要减少巫裔选民对火箭党旗的负面印象,用希盟党旗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是公正党党旗。无论如何,最终的选择是希盟党旗。

彼此需要互补缺陷

那么,竞选党旗的分歧,会否导致希盟解体?依目前的局势来看,竞选党旗的分歧,仅是希盟成员党的战术意见分歧,不是战略意见分歧。

事实上,无论是公正党、行动党或诚信党,他们都互相需要彼此来弥补各自的缺陷。单打独斗可以保住基本盘,但若要执政,就必须依靠政治联盟,这是希盟正面对的政治现实。

有鉴于此,竞选党旗分歧不会导致希盟解体,毕竟希盟仍想重返布城。然而,希盟一日不找到对付马来右派攻击的杀手锏,一日就无法重新入主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