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占巴基再被捉包误导公众 解释与证监会声明相互矛盾


阿占巴基再被捉包误导公众后,他涉的持股争议似乎已经无法控制。(档案照:透视大马)

随着反贪污委员会主席阿占巴基再被捉包误导公众后,他涉的持股争议似乎已经无法控制。

在一周前的一份声明中,阿占巴基告诉媒体,他的胞弟纳西尔在2015年借用他的股票交易账户购买股票,但昨天证券监督委员会在洗白阿占巴基没涉及任何不当行为时,却指指出在进行股票交易时,阿占巴基对他的账户有完全的控制权。

知名律师哈聂夫说,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必须设立一个特别工作队来调查这一事件。

哈聂夫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阿占巴基一周前说的话,与证监会的调查结果相矛盾。

“如果我们接受证监会的声明,即阿占巴基没有违反任何法律,但是在1月5日,他告诉媒体,他的名字是由他的弟弟借用的,他对股票交易没有兴趣,因此现在他的声明和证券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是相互矛盾的。”

他强调,现在每个人,包括首相、国会特别委员会和在野党都必须要求总检察长设立一支特别工作队,就像前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在2015年设立一个特别工作队来调查1MDB丑闻那样。

在未宣布阿占巴基没有任何不当行为之前,证监会声称,它 “无法确定 “阿占巴基是否违反了关于使用交易账户的法律。

证监会简短地宣布其不确定的调查结果,激怒了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后者质疑当中是否有掩盖事实的行为。

西蒂卡欣说,证监会和阿占巴基的声明带来的问题和担忧比答案更多。(档案照;tous dama )

西蒂卡欣说,证监会和阿占巴基的声明带来的问题和担忧比答案更多。(档案照;tous dama )

同时,人权律师西蒂卡欣则说,证监会和阿占巴基的声明带来的问题和担忧比答案更多。

这位向来敢怒敢言的律师重申,要解决这场闹剧,需要由国会来领导进行独立的调查。

“反贪会和证监会的负责人都是负责维护法律的机构,两者不仅是要干净,而且还要被认为是无可挑剔的。”

“但这显然受到了质疑。唯一正确的做法是由国会建立一个由德高望重人士组成的公开及独立的调查小组,对双方展开调查,并将结果公诸于世及采取相应行动。”

自上周以来,要求阿占巴基告假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阿占巴基曾表明,只有在国家元首才能要求他告假。

不诚实者不适宜领导反贪污机构 

另一方面,祖国斗士党宣传主任乌雅阿克玛谴责阿占巴基不诚实,并呼吁政府采取行动,解雇这位反贪会主席。

同时,他也抨击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没有在这个课题上采取坚定行动。

“证监会的声明向我们证明,阿占巴基在持股争议上向全国人民撒谎。因此,现在,除了持股争议的非法行为外,他还要对误导和欺骗公众负责。这是完全不可被接受的。如果本应遏制贪污的机构由一个不诚实的人领导,这对该机构的诚信带来负面影响。”

他补充,无论此案的调查结果如何,阿占巴基都必须因为撒谎和不诚实而离开。

“我们不能让一个不诚实的人领导一个负责廉洁的机构。”

他说,如果首相不是为了掩盖阿占巴基的罪行(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他应该让阿占巴基承担责任,至少要开除后者,因为他对公众不诚实。

哈尼夫说,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必须设立一个特别工作队来调查这一事件。(档案照:透视大马)

哈尼夫说,总检察长依德鲁斯哈伦必须设立一个特别工作队来调查这一事件。(档案照:透视大马)

让阿占巴基告假

哈聂夫和西蒂赞同乌雅阿克玛的观点,并认为必须让阿占巴基告假等待调查。

哈聂夫说,一旦调查结束,阿占巴基就可以重新回到反贪会复职。

“公共服务委员会必须命令阿占巴基至少在调查结束前告假。如果他还有一点诚信,他应该去(告假),但如果没有,公共服务委员会可以发出命令。等事情解决了,他就可以回来了。”

马来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但希望政府继续进行国会特别委员会的会议与给i奥查。

穆斯林青年运动主席莫哈末穆拉希米说,如果依斯迈沙比里要维护透明度,听证会就必须是他的首要任务。

“它已经被推迟了,但现在听证会必须尽快举行。尤其是在阿占巴基早前发表可疑的声明之后”。

拉希米说:“听证会或调查结果必须公开,不能有任何遮掩。”

此外,甲洞国会议员议员林立迎说,阿占巴基对公众和证监会的回答相互矛盾,这是一个相关的问题,而证监会在昨天的声明中却没有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