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实验室拒绝开放!俄军在哈萨克吃闭门羹

来源:易网    2022-01-16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1月15日,据中亚地区某媒体消息显示,在俄罗斯等国的强势军事介入下,哈萨克斯坦此前深陷骚乱危机的国内局势终于被彻底平息,迎来了重塑和平的良好环境。在外界看来,俄罗斯此举对于哈国而言简直是雪中送炭,足以见证两国亲密关系,不过近日在生物实验室开放的问题上,俄哈两国却爆发了矛盾,给双边关系造成了不小裂痕。据悉近日,哈国当局突然重申不会对外开放国内生物实验室,这给俄罗斯期待获取重要情报的行动泼了一盆冷水。对此,俄罗斯方面大为恼火,大骂哈国简直是忘恩负义。

受当年苏联解体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影响,国际局势发生了颠覆性改变:美国领导的西方阵营体系进一步壮大,在全球构建起强大的力量格局;而俄罗斯等前苏联加盟国则陷入分崩离析状态,在西方世界外部围剿中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其中俄罗斯在寻求和解受挫后,持续遭受西方阵营的敌视,为了自身利益而不得不走上强军对抗之路,由此将上个世纪的仇恨带到了新世纪。在俄罗斯逐步恢复国力并展示强硬的背景下,其他国家却面临来自美国和北约的战略引诱,成为对方扩张利益空间的重点目标,比如中亚5国就深受其害。

为谋求现实对抗利益,美国加大了对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渗透,比如将“颜色革命”带到了吉尔吉斯斯坦,扶植亲西方势力上台;利用打击极端组织行动而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租用基地并实施驻军等。除此以外,美国还曾同哈萨克斯坦展开秘密生化试验合作,在其境内建立了生物实验室,以此从事不可告人的机密研究。

进入今年以来,长期稳定的哈萨克斯坦爆发了最为严重的国内危机,引发全球高度关切。事发后,俄罗斯按照集安组织合作机制迅速出兵哈国,通过雷霆行动在短期内平息了骚乱,帮助对方解决了燃眉之急。对此,哈国最高领导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俄罗斯才是真正的朋友。正当外界认定这种铁杆盟友关系牢不可破之际,近日却因一起事件而打破了这种期待。原来,此前俄罗斯曾试图将阿拉木图生物实验室纳入集安组织维和保护清单,但这却遭到哈国方面的断然拒绝,同时还不被允许进入实验室内部。对于盟友如此态度,俄罗斯方面可谓怒不可遏,大骂对方简直是忘恩负义之徒。

据了解,阿拉木图生物实验室是哈国同美国国防部和中情局共同合作的重要成果,长期从事不可告人的秘密试验。按照此前计划,该实验室本应该在去年被关闭的,但却在哈国坚持下运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