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77国会议员促成立特委会 调查政府水灾管理

(吉隆坡29日讯)反对党77名国会议员今日发出联合文告,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水灾管理,并将调查报告在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

77名反对党国会议员今日发文告,谴责政府对这次非同寻常的灾难毫无准备,更令人费解的是政府并没有制定减轻灾难的准备计划。

他们说,由于联邦政府的无能和无助的态度,导致雪兰莪和彭亨共有46名灾民丧生。

“联邦政府和雪兰莪州政府在处理搜救任务方面也存在沟通问题,媒体也报导军方因洪水已经过高,等不及上级的指示,而已开始行动。”

“这让马来西亚人感到担忧,因为联邦政府没有挽救生命,而是选择玩小政治。”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内阁中有32名部长,但他们自己没有动员帮助人民,而是假装“帮助”,博取拍照机会。”

文告指出,政府还应著手实施有利于气候的政策,例如国家适应计划、减少灾害风险计划,并推动对森林砍伐等导致气候变化的人提出更高的起诉。

“联邦政府还应让包括反对党和民间社会团体成员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制定整体计划,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

这份文告是由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兼波德申国会议员安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国家诚信党主席哥打拉惹国会议员莫哈末沙布及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等77人联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