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的隐忧与展望新冠疫情的隐忧与展望(下)

来源:风闻     2021-12-03

4  中国的“围堵清零”

未来我们很可能根本不知道疫情发展的情况,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可怕的变异病毒在传播,一切都笼罩在疫情的迷雾中……

现在来看,中国从一开始就坚持彻底清零的策略真是无比正确的决策,说句难听的话,发展中国家看来基本躺平了,而西方发达国家全是一群猪队友!指望靠着它们去齐心合力携手抗击疫情,还不如指望母猪上树靠谱一点。

前段时间,所谓“与病毒共存”的呼声很高,也给中国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最近我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公布了一组电脑模拟计算结果——

如果我国不坚持“围堵清零”,选择“与病毒共存”会付出怎样的代价:

1、如果没有采取”围堵清零”,假设中国的发病及死亡与全球平均水平相似,则中国”围堵清零”预防了4784万人感染、95万人死亡;

2、如果没有采取”围堵清零”,假设中国的发病及死亡与金砖五国其他四国平均水平相似,则中国”围堵清零”预防了5497万人感染,114.4万人死亡;

3、如果没有采取”围堵清零”假设中国的发病及死亡与发达的美国/英国水平相似,则中国”围堵清零”预防了20410万—20644万人感染、305万—315万人死亡。

这三组数据对比有点意外,感觉发达国家发病率与死亡率都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公布的患病与死亡数据是有很大水分的,相对而言,发达国家公布的数据还靠谱一些。

所以,中国如果不坚持”围堵清零”,那么付出的代价大概率与发达国家相似,也就是超过2亿人感染,超过300万人死亡!

所以,就算”围堵清零”让我们服务业、旅游业付出了较大的经济代价,但是与几百万条生命相比,又算的了什么?

更何况现在传播力是德尔塔病毒5倍的“奥密克戎”病毒又来了,未来全世界倒在这个变异病毒下的生命还不知道有多少!

500

(来源:央视新闻)

这10亿剂疫苗对于深陷疫情泥潭的非洲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中国确实是实实在在地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洲也将继东盟之后与中国越来越紧密捆绑在一起。

说实话,发达国家这票猪队友是不大靠得住的,中国也只能在亚非拉地区深耕细作,走国际版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5  未来疫情展望

最后说说对未来疫情的展望。

首先,现在对全球局势影响最大的不是美联储,不是中美博弈,而是疫情的变化——说白一点,人类那点权谋手段与自然之力相比就是一个渣。

举一个有趣的例子。

10月美国通胀数据公布,达到6.2%。日益飙升的物价让拜登支持率跌到最低谷,所以拜登坐不住了,宣布要全力控制通胀。

通胀对美国人民影响最大的就是油价,毕竟美国是一个建立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家,而美国油价今年涨幅达到50%。

那么,怎么控制油价呢?

拜登上台口口声声要发展新能源,要抑制化石能源消费,一下子就让拜登政府成为了美国页岩油产业的死对头。

现在要控制石油价格,拜登也没法拉下脸来请求美国国内石油巨头增产(求也没用,美国石油巨头是不会买账的)。

所以,拜登只能给欧佩克组织施加压力,希望欧佩克组织增产来压制油价。但是欧佩克组织根本就不买账,沙特第一个跳出指出,美国面临的能源危机(包括油价高涨)不是欧佩克的问题。

500

(来源:华尔街见闻)

说实话,沙特的这个表态也有扎实的依据,目前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高涨,根本上还是美联储滥印美元造成的后果。

国际石油供应基本是平衡的,如果欧佩克贸然增产石油,一旦明年需求下降,国际油价暴跌,那么现在为了增产石油的投资就全打了水漂,回头来看,现在石油价格节节上升对于产油国哪点不好?为什么要费力不讨好去打压?

万般无奈之下,拜登只能考虑投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来抑制油价,为了壮大声势,拜登还拉着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准备一起抛售石油储备来打压油价,最后使出吃奶的力气,几个国家大概投放了6000万桶石油。

效果呢?

效果就是国际油价不跌反涨!

原因很简单,6000万桶石油也就是美国3天的消耗量,对于全球市场连1天消耗量都没达到,不仅如此,因为美国投放石油储备,欧佩克还放出风声,准备暂停未来的石油增产计划。

眼看着石油价格控制不住,拜登焦头烂额之际,11月25日,南非检测出“奥密克戎”病毒。这个消息直接把全球资本市场吓尿了!当日国际油价暴跌13%!

美国政府使出吃奶的力气也没解决的石油价格问题,一个“奥密克戎”病毒就轻轻松松解决了!

11月27、28日,南非方面为了自身利益拼命淡化“奥密克戎”病毒的危害性,接着高盛也来帮腔,发布报告声称“奥密克戎”病毒没有那么可怕,现有疫苗“很可能有效预防住院与死亡”。

在上述消息鼓舞下,11月29日,国际油价勉强反弹了不到3%,但是11月30日,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将昨日反弹的涨幅全部吃掉。

500

美国页岩油工厂

上述案例足以说明,目前影响全球局势最大的变数还是疫情,所有国家基本大政方针都要随着疫情而舞动。

根据目前各国开发的抗新冠病毒新药的进展消息,相关新药最快也要明年年底上市,慢一点就是后年。

所以,本轮疫情至少还要持续1年以上,在疫情的阴影笼罩下,未来1年的时间里,全球局势有几点展望。

其一,全球不大可能爆发较大的战争。

不管是台海还是东欧,看上去剑拔弩张,其实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很低,全球稍微有点实力的大国其实目前都没有开战的实力。

自家都知自家事,国内问题一大堆,宏观负债率越来越高,所以,目前大国博弈其实都是比划着吓唬对方,爆发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很低;

其二,全球债务性问题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本次疫情全球各国宏观负债率平均都增加了18%,中国还要高一些,宏观负债率从240%增加到270%,如此高的负债率是难以持续的,但是疫情还没结束,货币政策也是戴着镣铐跳舞。

中国疫情控制得最好,目前还可以靠着外贸撑着经济,但是外部环境也充满变数;西方国家债务水平也很高,在疫情冲击下,外部需求随时可能逆转,如果全球经济齐刷刷陷入衰退,那才是大麻烦。

当然,中国因为疫情控制得最好,经济也率先复苏,所以今年我们货币政策最为克制,我们宏观政策工具箱也储备了更多的工具,未来对比全球其它国家,我们回旋空间也相对最大。

最为关键的是,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提出建立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模式,拼命打通阻碍内循环的各个节点,现在回头来看,当外部需求存在巨大变数的时候,建立经济内循环也是很有远见之举。

其三,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其实早已见顶,最近能源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国家比较激进的环保政策搞出来的幺蛾子。

节能减排以及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虽然是大势所趋,但是如果西方国家被选票政治绑架,搞激进式去化石能源,就有可能导致国际能源价格剧烈震荡,这对于全球脆弱的经济可能是沉重的打击。

总体来说,未来疫情阴影笼罩的一年多时间里,全球经济存量博弈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内卷化趋势也会加剧。

但即使是存量博弈,中国目前现状是比较超脱的。如果将新冠疫情对人类的冲击比喻成一场非传统的世界大战,现在的中国大概相当于两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冷眼旁观西方国家在疫情大战中杀得尸山血海,等到在疫情冲击下西方国家国力极度虚弱的时候,我们再主动出击,该捡钱包的时候捡钱包,该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就毫不客气地拿回来。

新冠疫情,既是风险也是机遇!

上个世纪的美国,不就是借着两次世界大战快速崛起的吗?

从历史来看,搞存量博弈我们也是不大怕的——在农耕文明时代,也就是几乎没有增量财富的内卷化时代,中国就在全球金字塔塔尖站了2000年,只是后来爆发工业革命,增量财富放量释放,我们才被西方拉下了一大段距离。

现在的中国空前重视科技创新,爬科技树比谁都拼命,所以未来不管是信息数字化革命还是智能化革命,我们也不大可能比日薄西山的美国做得更差。

加油!中国!